27.7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不一定要吃魚!地中海飲食用...

不一定要吃魚!地中海飲食用牛肉、雞肉取代魚肉也有效防失智

地中海飲食迄今已被許多研究證實對預防失智有一定的效果,但地中海飲食的規則,並不易於每個人遵循,像是以魚類為主要蛋白質來源這項規則,就會讓平時習慣吃牛、豬、雞肉,或是討厭吃魚肉的人難以適應;不過,近期一項研究指出,在地中海飲食中加入牛肉、雞肉和豬肉,都有助於預防阿茲海默症

研究:地中海飲食結合生酮飲食,有效改善認知功能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一項由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所進行,並於2023年4月刊登在《Alzheimer’s & Dementia》期刊的研究指出,將著名的地中海飲食與生酮飲食概念相結合並遵循,對於預防阿茲海默症也能達到相同的價值。

近期生酮飲食相當盛行,這種飲食方式幾乎斷絕所有來自碳水化合物的能量來源,並用脂肪取而代之;遵循生酮飲食的人通常會避免吃麵包和其他澱粉類食物,並將飲食種類專注於非澱粉類如蔬菜和肉類。

- 廣告 -

研究顯示,遵循修改版的地中海飲食,同時攝取低碳水、高脂肪(即生酮飲食)的食物,可以降低大腦中與認知能力下降相關的神經傳導物質水平。一般而言,地中海飲食會以魚類、豆類和堅果等食物作為主要的蛋白質來源,但此研究顯示,蛋白質來源也可以擴展到其他高脂肪肉類。

一直以來,肉類是否對人體的健康有益處都存在著爭議性,雖然過去有許多研究強調素食主義的健康價值,但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數據指出,餐食中的牛肉和雞肉,也對健康有許多益處。

有認知功能障礙者遵循生酮-地中海飲食,腦中GABA水平下降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及北卡羅萊納州溫斯頓-賽勒姆維克森林大學的研究人員共同合作,收集20名受試者的數據,其中11位受試者認知功能正常,另外9位受試者則顯示有輕度的認知功能障礙;他們被分為兩組,分別為改良版的「生酮-地中海飲食」及另一種低脂肪高碳水的飲食,並遵循該飲食方式為期6週的時間。

研究人員收集受試者在實驗剛開始時,以及實驗6週後的糞便樣本,尋找一種名為γ-氨基丁酸(gamma-aminobutyric acid, GABA)的神經傳導物質 ,以及產生這種神經傳導物質的微生物的種種跡象。

高水平的GABA和焦慮的情緒有關,被認為會增加大腦壓力、引起進一步衰老,這會導致腦部更多的斑塊產生,並引起其他重要器官的損害,隨著時間累積下,認知能力會逐漸下降。

最後,研究人員發現,在所有受試者中,已存在一定認知障礙問題的受試者在遵循經修改版的生酮-地中海飲食(Keto-Mediterranean)下,糞便中GABA及其相關的微生物水平最低;這個實驗結果意味著,所有希臘和西班牙常規菜餚中的主食,也被允許換成大量的雞肉和牛肉,結果都對大腦認知功能有益。

維克森林大學的老年醫學醫師蘇珊娜・克拉夫特表示,我們希望能更了解飲食、認知狀態和腸道健康之間的複雜關係,以預防或治療阿茲海默症;不過,這種飲食改變對大腦本來就健康的族群,所帶來的益處是有限的。


參考資料:

Replacing fish with beef or chicken in Mediterranean diet could give even more benefits to the brain, study finds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