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喝酒易臉紅?這基因有缺陷食...

喝酒易臉紅?這基因有缺陷食道癌風險高6.5倍

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近期相當熱門,掀起了七八年級一波童年回憶殺,由日本樂團「The Birthday」擔綱片頭曲《LOVE ROCKET》的演唱;不過,近期卻傳出該樂團54歲主唱CHIBA YUSUKE(チバユウスケ)罹患食道癌的消息,而官方也在4月24日證實消息為真,將全面停止所有活動並專心治療。

台、日人普遍缺乏酒精代謝酵素,易釀鱗狀細胞食道癌

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民國109年有2875人罹患食道癌,110年則有2030人,其中有9成患者為男性,男性罹患食道癌的年齡中位數為59歲,約7成個案發生於50-70歲,為男性癌症中發生率第6位,在癌症死因排名中為第5位。

常見的食道癌可分為兩大類,分別為鱗狀細胞癌,以及因長期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巴瑞特氏食道(癌前病變);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王文倫曾受訪指出,因在台灣、日本約有45%的民眾缺乏代謝酒精的酵素「乙醛去氫酶」,因此導致有較高機率罹患食道鱗狀細胞癌

- 廣告 -

西園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賴思佳曾撰文指出,過量飲酒已是公認導致食道癌的危險因子,經深入分析後顯示,飲酒多寡與食道癌的發生率呈正相關,也就是飲酒越多,罹癌機會越高,原因和酒精的代謝產物—乙醛相關。

缺乏乙醛去氫酶基因者喝酒容易臉紅,大量飲酒罹食道癌機率高6.5

乙醛為一級致癌物,容易造成DNA的斷裂和突變,因此若暴露在有大量乙醛的環境下極易產生癌症;而人體內乙醛的堆積量和酒精代謝基因有關,特別是乙醛去氫酶基因(ALDH2基因),台灣人攜帶此缺損基因者的比率高達47%,居全球之冠,缺乏乙醛去氫酶的人,即使不飲酒,罹患食道鱗狀細胞癌的風險也比一般人多21%:而大量飲酒者,機率更多達6.5倍。

那麼如何知道自己是否缺乏乙醛去氫酶?賴思佳醫師表示,若喝酒後易出現臉紅、頭暈、噁心、嘔吐和心跳加速的狀況,可能就是因為缺乏乙醛去氫酶的緣故;若喝太多酒,乙醛代謝不掉就容易增加致癌的機率。

另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陳志毅曾受訪表示,罹患食道癌的主要原因,都是一些不良生活習慣,如吸菸、飲酒、吃檳榔所致;此外,若平時愛吃辣、熱稀飯及醃製食物,罹患食道癌的比率也會升高。

陳志毅醫師表示,食道癌前期並沒有症狀,許多人都是發現吞嚥困難後才前往就醫,此時食道通常已經塞住一半了;若平時不把喉嚨卡卡的感覺當一回事而延緩就醫,往往會讓患者錯過治療關鍵期。

根據癌症登記資料統計,109年食道癌新發個案中,有77.9%有吸菸行為,53.5%的患者偶爾喝酒或習慣性喝酒,而48.5%有吃檳榔的習慣。由於目前針對食道癌,並沒有任何篩檢工具被證明有效,因此落實健康生活,遠離菸、酒、檳等危險因子,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才是防癌的上策。


參考資料:

灌籃高手電影版54歲主唱罹食道癌 胃腸名醫曝台日患者共通點都是酒害的

喉嚨卡卡不當回事 醫示警:小心食道癌上身

食道癌9成男性 醫籲戒菸酒檳榔、避免過熱食物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