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多發性硬化症關鍵病因找到了...

多發性硬化症關鍵病因找到了!哈佛研究:EB病毒誘發

多發性硬化症( Multiple Sclerosis, MS)雖然是屬於罕見疾病,但平均全球每5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目前台灣也有2,000多名患者罹患多發性硬化症,自稱自己是「馬桶女孩」的姜藥師已經與多發性硬化症纏戰十數年,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時期,她也曾經擔心如若不幸再染疫恐讓自己的多發性硬化症病況更加惡化。

多發性硬化症預防治療現曙光! 研究指出絕大多數由EB病毒誘發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研究人員所領導的一項研究顯示:多發性硬化症絕大多數是由感染EB病毒(又稱愛潑斯坦-巴爾病毒Epstein Barr Virus)所誘發引起的,他們已將研究成果發表在《科學》(Science)網站。

EB病毒與多發性硬化症間的關係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慢性炎性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它會攻擊保護大腦和脊髓神經元的髓鞘,其原因一直以來不清楚,但EB病毒一直被懷疑是最主要的病因之一,EB病毒是一種人類疱疹病毒第四型(Human herpesvirus 4,HHV-4)又稱愛潑斯坦-巴爾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或EB病毒。

- 廣告 -

在美國進行的一項隊列研究中,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發現EB病毒與801例多發性硬化症病例中的所有病例有關,只有一個病例除外。

不過世界上感染過EB病毒的人很多,而多發性硬化症是罕見疾病,要如何證實EB病毒多發性硬化症的關聯,這就需要長期且嚴謹的隊列研究,抽絲剝繭才能釐清兩者間的關聯。

研究人員分析了超過 1,000 萬美國軍人的血液樣本,並確定了在役期間 801 名患有多發性硬化症的人。他們分析了來自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的血液樣本中的EB病毒抗體

哈佛研究小組分析軍隊裡每兩年採集的血清樣本中確定第一次採樣時EB病毒的狀態,藉此釐清EB病毒感染與軍人役期間多發性硬化症發病確診的關係,在此研究隊列中,在感染EB病毒之後,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風險增加了32倍,但感染其它病毒則沒有變化,多發性硬化症的典型神經退行性的生物標記僅在感染EB病毒後增加,總共801名多發性硬化症患者中只有一名最終檢測出EB病毒抗體呈陰性。

哈佛大學醫學院流行病學和營養學教授,也是該項研究的資深作者阿爾貝托・阿切里奧(Alberto Ascherio)表示:我們和其他研究人員多年來一直在研究EB病毒導致多發性硬化症的假設,但這是第一次提供令人信服的因果關係證據的研究。

這無疑是一大進步,因為此研究表明,大多數的多發性硬化症的病例其實是可以透過阻止EB病毒的感染來預防,後續以EB病毒為目標可能也能發現治癒多發性硬化症的方法。

人類感染EB病毒歷史至少6,000年

EB病毒可導致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並可潛伏,終生感染宿主,人類感類EB病毒的歷史已長久,據今6,000年前就有人類感染的證據,在1964年時曾經在伯奇氏淋巴瘤患者的細胞中發現EB病毒,之後EB病毒便被認為與許多疾病有關,EB病毒也是第一個被發現與人類癌症有關的病毒,目前已知和多種惡性腫瘤息息相關,例如B淋巴癌鼻咽癌

人類疱疹病毒第四型(Human herpesvirus 4,HHV-4)又稱愛潑斯坦-巴爾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或EB病毒,是最常見能引起人類疾病的病毒之一,屬於疱疹病毒科,是一種雙鏈去氧核糖核酸病毒(dsDNA病毒);其主要感染B淋巴細胞,但也可感染上皮細胞、T淋巴細胞和自然殺傷細胞。

阿切里奧表示EB病毒感染多發性硬化症發病之間的遞延可能是因為疾病症狀在早期階段未被發現,而部份是因為EB病毒和其宿主免疫系統間的關係,當潛伏於宿主的EB病毒再次激活時,免疫系統反覆受到刺激。

阿切里奧並指出目前尚未有效預防或治療EB病毒感染的方法,但是開發EB病毒疫苗或用EB病毒特異性抗病毒藥物,可能是最終預防或治癒多發性硬化症的方式。

多發性硬化症
多發性硬化症的臨床症狀相當多元

多發性硬化症 (MS) 是一種不可預測的疾病,是一種攻擊中樞神經系統、大腦和脊髓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多發性硬化症往往會打擊正值人生黃金期的青壯年人,像姜藥師在18歲時即確診多發性硬化症,在大多數情況下,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年齡介於20至40歲。

它可能是輕微的,但也可能變成終身殘疾,影響一個人的視力、手臂或腿部運動、感覺或平衡。

直至目前,研究人員還沒有確切地知道導致多發性硬化症的原因,有一些治療方法可以讓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生活得更好,也許更容易,但還沒有治愈方法,不過隨著研究發現EB病毒和多發性硬化症間的關聯,此番研究可能為不久的未來開發出更好的治療或預防措施。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