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Covid-19染疫後腦霧還是失智如何辨別...

染疫後腦霧還是失智如何辨別?1測驗可得知!醫:4招改善長新冠症狀

目前新冠病毒疫情已經持續將近3年,雖然疫苗的發明控制了疫情,但新冠後遺症的問題也漸趨嚴重。大里仁愛醫院精神科主任官達人曾受訪表示,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報告,約有35%感染過新冠病毒的患者在痊癒後仍會留有後遺症,這些狀況可能會影響病患的正常生活和工作。

官達人醫師指出,新冠病毒的後遺症大致可分為以下3項:

【新冠後遺症3大類】

1.身體症狀:疲勞、呼吸困難、肺纖維化、肌肉疼痛、頭痛和肺栓塞等。

- 廣告 -

2.神經症狀:頭暈、失語症、認知障礙和腦霧等。

3.心理症狀:抑鬱、焦慮、失眠、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

在上述的新冠後遺症中,身體症狀中的呼吸困難是最為常見,原因可能是因為病毒損害肺部組織,讓肺功能受損;而頭暈、腦霧等神經症狀,可能與病毒對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害有關。此外,有研究發現,病毒可能會引起自體免疫反應,進一步損害神經系統,而長期受疫情壓力影響,也可能會對身心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在神經症狀中,腦霧症狀在所有長新冠症狀中排名第5,約有1/3的人在康復後仍會感到腦霧的狀況,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蘇泓洸曾受訪指出,腦霧雖然不是科學名詞,也不是正式的醫學名詞,但是算可以貼切去描述身體狀況。

其實在疫情開始前,就有人提過這樣的情境,如搭飛機造成時差的狀況,或使某些懷孕婦女會和懷孕前有些不同,如思考速度減慢、大腦反應變慢或注意力變得不太集中等;若影響到日常生活,大概就會被稱為腦霧。

那麼該怎麼判斷自己是腦霧還是失智症?蘇泓洸醫師表示,若要說腦霧的症狀和老化、失智的差異為何?一般來說,老年退化與年紀有關,每一個成年人都走在退化了路上,在過了青壯年後,大家都會退步,但會有一定範圍,若看到東西一時想不起來,但仔細想想仍可以答出來,或是接收很大的複雜訊息,隨年紀增長想起來的速度會慢一點,都屬於正常的老化現象。

而腦霧則是有一個前導原因,有時是因為睡眠不好,或是身體正在歷經一個重大變化(如感染COVID-19),讓狀態呈現「過去明明會,但現在卻想不起來的狀況」,與年紀大所產生的退化有一點區別。若是發生腦霧或是一般老年退化,需要的是保養身體;而若是失智症,則需要藥物治療或是長照協助,

專注力測驗CPT可評估是否出現「腦霧」情形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醫師指出,雖然現在已有許多自我評測表,但都是主觀認知,判斷是否腦霧,還是需要依靠「專注力測驗CPT」(Continuous Performance Test),這是一種電腦軟體技術測試,用於評估患者的注意力、反應時間和反應正確率,可以檢測出是否存在腦霧的狀況,目前已被廣泛應用於診斷,可於診所或醫院等地進行,測量時間約15-20分鐘。

關於CPT測驗對應數值範圍如下:

1.30-69:不穩定,建議調整生活作息、保持適當充足睡眠和運動,減少壓力

2. >70:嚴重異常,建議進行心理治療或心理諮商,必要時搭配藥物和營養補充品,增加腦部神經物質傳導速度,提高患者的注意力和認知能力。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賴博政曾受訪表示,許多病患在確診新冠肺炎後反應略微遲鈍,目前實際原因尚未釐清,推測和感染新冠病毒後身體出現機能失調所致;另外,也可能是染疫後自身免疫系統過於亢進的原因。

賴博政醫師表示,有些民眾在染疫後會感到自身記憶力下降、思緒無法集中,在工作上無法專注、健忘、反應變得遲鈍不靈敏;不過,在接受客觀的檢查卻沒問題,建議如果一個月後上述狀況沒好轉,建議就醫治療。

至於新冠後若產生神經系統相關問題該如和改善?蘇泓洸醫師指出,從現有文獻來看,想要避免腦霧發生,除了要避免被COVID-19感染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平常的保養,以下綜合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蘇泓洸醫師和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鈞百醫師的資料做出整理:

1.充足良好的睡眠:

染疫之後患者容易出現失眠問題,有嚴重的睡眠障礙,容易精神變差、無法專注且脾氣暴躁;若嚴重失眠,要早睡早起就已經很困難,何況是花時間運動,因此應該先建立良好睡眠,才能進一步調整飲食和規律運動。

2.營養均衡中高齡後食慾減低,容易營養不均衡,尤其是維生素B12,缺乏時容易增加神經系統併發症風險,高齡者可以適度補充維生素;另外,地中海飲食和魚油的攝取,對於神經恢復有一定的幫助。

3.持續穩定的運動:政府推廣運動333(每週至少3次,每次超過30分鐘,心跳達每分鐘130下),或國外研究建議的每次運動30分、每週至少5天都可以,目的是希望穩定、持續運動,以維持身體健康、提升免疫力。

4.從事一些動腦活動:如作數獨、猜燈謎,增加動腦、花時間思考的過程;另外,也要花時間多與他人多互動,讓自身維持做事情的動力,才不會讓日子每天都過得一樣,減少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參考資料:

罹患新冠肺炎後的神經症狀—腦霧

婦人受新冠後遺症困擾 醫:尚無特效藥可治療

長新冠「腦霧」患者大爆發 醫:專注力測驗CPT及早監測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