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癌症專區30歲最美護理師不菸不酒得...

30歲最美護理師不菸不酒得肺癌!加做1檢查救一命

外型甜美的30歲護理師雅薇,日前因為「IG票選護理師」而備受關注,沒想到不久後卻傳出罹患肺癌的消息;好在有加錢做一項檢查所以發現得早,為肺腺癌第一期,及時做手術處理休養,才沒有繼續惡化。根據統計,台灣的肺癌發生率高居亞洲第二,在疫情期間又容易因為和新冠肺炎症狀混淆,錯過治療良機,呼籲國人千萬要重視健檢的重要性。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LDCT)可發現X光照不出的惡性結節

身為外科專科護理師的雅薇,在IG分享自己的親身經驗,表示自己在上個月健檢自費加做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沒想到竟然發現肺部有惡性結節!她致電和胸腔內、外科的醫師看片子,結果胸腔外科醫師表示:「這一顆感覺不太好。」;而胸腔內科醫師看了很久難以啟齒,在她逼問之下才說出:「這可能惡性……」。

什麼是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衛教資料指出,LDCT是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的一種,作為肺癌篩檢工具,有機會在早期發現肺癌,尤其是用於偵測大小在1公分以下的肺部結節,具有更高的敏感性;同時,可以根據結節的大小和電腦斷層影像的型態特徵,來評估良性或惡性,以提供後續的處置建議。

- 廣告 -

護理師雅薇表示,慶幸自己有自費加做LDCT,因為就算每年都有照X光檢查,也不會看到這個惡性結節(或是用X光發現可能也已經末期)。回想這半年的症狀,只有偶爾咳嗽加上長期偏頭痛沒有改善,才會想自費做低劑量電腦段斷層和腦部核磁共振,但檢查又發現這顆結節的位置和咳嗽無關,算是咳嗽給自己警訊,也算是多花8000元救了自己。

護理師雅薇分享,在手術後擔任台大癌醫的腫瘤內科專師學姊前來探病鼓勵,分享自己在臨床上所接觸的腫瘤內科病人病程幾乎都已屆三或四期,有些人在發現罹患肺癌時,年紀也不過35-40歲出頭,目前也很努力的在投藥治療;轉念一想,自己能在30歲就提早發現癌蹤已經很幸運。

50%以上肺癌患者無抽菸習慣,90%肺癌女性不抽菸也罹癌

事實上,許多女性從不抽菸,卻罹患肺腺癌;其中,罹患肺腺癌的名人包括藝人鳳飛飛、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柯文哲的太太陳佩琪醫師,以及前主播蕭彤雯;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胸腔內科鐘威昇醫師指出,不同於以往民眾認為罹患肺腺癌和抽菸有高度相關的認知,在台灣約有50%以上的肺癌患者均無抽菸習慣,更有高達90%的女性肺癌患者是從不抽菸的。

鐘威昇醫師分析,現今罹患肺癌的主因,主要來自基因的不穩定和遺傳關係,或受到環境致癌物的刺激,包括吸菸、空污、油煙及食品(醃製食品、臘腸或油炸香腸等)。

至於罹患肺癌時會有哪些徵兆?家醫科醫師王建宇曾受訪指出,因為疫情的關係,有長期咳嗽問題的患者也有所增加;有一名女性患者長期咳嗽,長達2個多月咳不停,甚至還咳出血來,就醫時才驚見肺部長了一個6-7公分大的腫瘤!王建宇醫師提醒民眾,若突然原因不明的咳嗽超過2-3週,還合併呼吸困難、胸痛、咳血,或是咳出帶血的痰,務必立即就醫,這些都可能是肺癌的徵兆。


參考資料:

不菸酒驚罹肺癌!正妹護理師「哭著上班」:我才30歲…勸1檢查要做

90%肺癌女性不抽菸也罹癌 醫:早期診斷是救命關鍵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