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腦心血管 / 循環系統睡眠時間變化大增40%動脈...

睡眠時間變化大增40%動脈硬化風險!和心臟病、糖尿病都有關

你的睡眠時間固定嗎?許多上班族在上班日、休假日睡覺的時間總是變化甚鉅,每到週末就想「報復性熬夜」的心情人人都懂,但是千萬別覺得這樣的作息對身體沒影響!近期有一項來自美國的研究發現,一週內睡眠的時間不規律,與更高的動脈硬化風險有關,可能會提高往後罹患心臟病中風的機率。

研究:睡眠時間變化超過2小時,動脈硬化風險高40%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一項來自美國納西州范德堡大學醫學中心( 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re in Tennessee)的Kelsie Full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所發表的研究顯示,不規律的睡眠習慣,可能會增加老年人動脈硬化的風險,研究人員表示,一週內在不同時間點入睡,或是每晚閉眼時間不一致的人,罹患動脈粥樣硬化的機率可能較高。

研究以美國各地的2000多名平均年齡為69歲的成年人為受試者,對其進行為期3年的追蹤,結果發現,在一週內睡眠的時間變化超過2小時的受試者,動脈出現大量硬化斑塊的機率比睡眠正常者還要高出40%,且在頸部出現脂肪斑塊的可能性高出了12%,這些人在動脈粥樣硬化測試中得到異常結果的可能性幾乎高達其他人的2倍。

- 廣告 -

睡眠不規律且每週睡眠時間變化超過90分鐘的受試者,與一週內睡眠時間點相差在30分內者,得到冠狀動脈鈣化的分數有43%的機率較高。

當血管內有稱為「斑塊」的脂肪沉積物形成時,動脈硬化的風險較高。斑塊會造成血管狹窄、減少血流量,以致影響到達全身的氧氣和營養的量;另外,斑塊也可能造成血栓堵住血管,造成心臟病或中風。

睡眠質量差、睡眠時間異常和心臟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有關

本研究的主要作者Kelsie Full教授表示,此項研究是首次證明睡眠時間不規律和動脈粥樣硬化存在關聯的研究,保持規律睡眠時間的安排,以及減少睡眠時間的變異性是一種易於調整的生活行為,不僅可以幫助改善睡眠,還可以幫助減少老年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睡眠質量差、睡眠時間異常以及斷斷續續的睡眠,已經被發現和心臟病、高血壓、肥胖以及第二型糖尿病有關。

另一項刊登在《美國心臟病協會》的研究指出,醫師會鼓勵病患維持規律睡眠來減少他們心臟病發的風險。在英國,大約有300萬人有動脈粥樣硬化的問題,其中,老年人、抽菸、過重,以及缺乏運動者的狀況尤甚。


參考資料:

Warning for millions with irregular sleeping habits as study finds they might be at more risk of two silent killers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