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癌症專區男長期喝「這種水」竟血尿,...

男長期喝「這種水」竟血尿,確診膀胱癌!醫:1習慣是致癌主因

在日常生活中,喝水是維持身體健康所必不可少的行為之一,除了有助於消化系統的運作、溶解和運送營養物質,以及促進順暢的排便外,適當的水分攝入還可以預防便秘等健康問題。然而,醫師提醒,在喝水的同時也要慎選水源,以免喝出更多身體疾病。

長期愛喝「天然湧泉」,喝下過多重金屬導致膀胱癌

腎臟科醫師陳俊宇在談話性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一名患者因住在偏遠地區,習慣喝無過濾的地下水,認為「天然湧泉」甘甜味美,不過在水源附近有一處廢棄多年的礦坑,直到當地衛生所至當地進行健康檢查時,才發現了這名男子出現了血尿情況,疑似罹患膀胱癌

經醫院檢查後,發現該患者尿液中的重金屬含量遠高於正常水平,當中的鉛、鎘、砷等含量都是正常人的十幾倍以上;果不其然,此名患者在隨後的檢查中確診了膀胱癌。

- 廣告 -

膀胱癌是一種常見但危險的癌症,其最常見的症狀是無痛性血尿。特別是對於年齡超過60歲的人群,如果出現無痛性血尿,應該立即尋求醫療協助,以排除膀胱癌等可能性。此外,對於年輕人出現血尿,則可能是尿路感染或結石等問題,但需要專業醫師進行詳細檢查以確診。

抽菸是導致膀胱癌的重大危險因子

另一方面,要預防膀胱癌,禁菸是至關重要的,因為香菸中的化學物質不僅對肺部有害,也增加了膀胱癌的風險。陳俊宇醫師進一步指出,除了水源的問題外,患者過去的抽菸史,也可能加劇了膀胱癌的風險,若想避免膀胱癌,平時就應盡量避免重金屬跟抽菸。

此外,陳俊宇醫師提醒,一些特定職業的人可能暴露於致癌物質之中,例如染料工人、橡膠輪胎工人、美髮業從業人員等。這些人應該定期進行尿液篩檢,以及注意工作環境中的安全和衛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腫瘤科主任吳錫金曾受訪表示,抽菸是已知膀胱癌罹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據臨床數據顯示,約4分之3的膀胱癌患者患病原因不明,剩下四分之一則與接觸致癌物質有關,包括抽菸、二手菸、經常染髮及長期攝取含有硝酸鹽等加工食物。

總之,雖然喝水對於維持身體健康至關重要,但同時也要注意水源的安全性,即使是看似清澈的地下水也可能存在潛在的危險。因此,我們應該選擇安全的飲用水源,並且注意生活習慣和職業對健康可能帶來的影響,以減少膀胱癌等疾病的風險。


參考資料:

抽菸是已知膀胱癌罹病的主要原因

突爆大量血尿慘罹膀胱癌 醫一查:喝水1習慣害的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