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50歲女濕疹久未癒,控制飲...

50歲女濕疹久未癒,控制飲食恢復70%!做好4件事有效對抗慢性發炎

在經過連日高溫達30度無雨的天氣後,近期天氣突然有變化,中國沿岸的鋒面南下,雨彈轟炸台灣,天氣變得又悶又潮濕;此時,不少人會因此長濕疹,或出現打噴嚏、鼻子癢、鼻塞等症狀;事實上,這都是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的警訊!

改變飲食習慣,慢性發炎改善70%

營養師Donna曾撰文指出,慢性發炎的症狀通常較急性發炎來得輕微,所以不易被察覺;不過,慢性發炎就像是身體的星星之火,如果沒有及時滅掉就會持續延燒,引發身體更大的傷害。

家醫科陳欣湄醫師日前在臉書分享,一名50多歲女性個案本身有嚴重的過敏性鼻炎和濕疹,儘管接受許多治療,症狀始終都沒有太大改善;其實,個案會出現這樣的症狀,和其飲食和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

- 廣告 -

首先是飲食方面,陳欣湄醫師表示,該患者平時主要吃外食,尤其喜歡吃大量的零食和炸雞,而油炸類及含反式脂肪的精緻食物、糖份,都容易在體內累積發炎物質;後來患者在經諮詢醫師並接受指導後改變飲食習慣,雖然需要足夠的精力和時間準備食物,但後來患者回診後表示,自己的濕疹以改善了70%,已經不需再靠藥物。

控制熱量、攝取好油、補充蔬果及保持正念有助對抗慢性發炎

飲食控制得當是抑制慢性發炎非常重要的一環,Donna營養師表示,攝取過多熱量會促進脂肪合成並造成肥胖,而肥胖就是造成身體慢性發炎的原因之一,過多的游離脂肪酸會激活脂肪細胞內的「促發炎轉錄因子(NF-κB)」,而NF-κB被活化是慢性發炎的重要起始點。因此,控制攝取熱量在一定範圍,建議體重過重者,每餐吃6分飽;而體重正常者每餐吃7-8分飽即可。

此外,食物種類的選擇也相當重要,Donna營養師指出,由於現代人習慣外食,經常攝取精緻過後的油脂,如大豆油、玉米油和葵花籽油等,這些種類的油Omega-6的比例較高,在體內會被代謝產生花生四烯酸,進而產生促發炎的前列腺素,導致血管收縮及慢性發炎。

相反地,補充足夠的Omega-3脂肪酸後,身體會將之代謝成可抗發炎的前列腺素,並和體內的Omega6共同競爭一個激素,最後使得Omega6酵素不足而無法產生促發炎的前列腺素。

一般日常中常見的Omega3食物來源包括鯖魚、秋刀魚、鮪魚、海藻、堅果等,建議平時多以魚肉取代紅肉,並每天攝取1湯匙堅果,另外也應盡量選擇原型食物,並多補充各色不同顏色的蔬果,當中的植化素可以幫助身體抗氧化。

再者,陳欣湄醫師提到,環境中也充斥著許多會讓身體慢性發炎的污染物,如重金屬、塑化劑及空氣污染等,可能造成器官的慢性發炎,建議平時可以使用自己的餐具、杯子,除了環保愛地球之外,也對自己的身體有所助益。

陳欣湄醫師指出,人體中有一種稱為「粒線體」的胞器,可以提供身體能量(ATP),而粒線體的健康與身體是否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息息相關。

陳欣湄醫師表示,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部分,保持良好的睡眠、適度運動,都能幫助調節身體;此外,Donna營養師也指出,找到適當的紓壓方式、學習正念,擁有愉快的心情,也能幫助減少慢性發炎的狀況。


參考資料:

濕疹「戒1習慣」能改善70%!四面向抵禦慢性發炎 10食物快避開

50歲女濕疹治不好!3習慣全戒「改善70%」免再吃藥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