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 C
Taipei
星期二, 30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聖誕到新年 假期大餐吃一波...

聖誕到新年 假期大餐吃一波 小心 膽囊炎 發作!

許多人辛苦了一整年,期待的就是年底出國的行程。往年從聖誕節到新年的這段時間,許多人就排好了過內或國外的旅遊行程,但今年礙於疫情的關係,很多人轉為大吃一波來犒賞一年的辛勞,但小心這樣的吃喝歡慶活動,容易讓膽囊發炎!!

膽囊炎容易在大吃大喝後發作!

國人喜好吃美食,每逢佳節總是喜歡藉由聚餐來維繫感情,特別是聖誕節大餐、跨年倒數大餐、公司尾牙以及接下來的農曆新年的春節圍爐和情人節大餐等,但請小心大吃大喝後的莫名肚子痛。

一般人感到肚子痛的直覺反應,就是以為自己吃壞肚子或是腸胃有問題,所以通常會去跑廁所或是自行服用胃腸藥,但過了一段時間,肚子痛的症狀並未解除,反而越來越嚴重,這很可能是急性膽囊炎的問題。因為膽囊在消化作用中扮演消化脂肪的角色,而在高頻率的聚餐或是暴飲暴食後,膽囊需要釋放更多膽汁,來消化大餐中的高油脂食物,就容易引起急性膽囊炎發作。

- 廣告 -

急性膽囊炎的症狀及好發人群

膽囊炎可分為慢性和急性膽囊炎兩種;其中急性膽囊炎的症狀是,右上腹部的絞痛,疼痛的區域可從膽囊區向右肩後背蔓延,此外還會出現脹氣、噁心、嘔吐、黃疸、發燒及白血球上升的狀況,最明顯的辨別方法就是,患者感到腹痛前,是否有吃富含油脂的食物

根據統計,患者大多為35~55歲左右的中年人,而女性比男性多,並且有肥胖或有多次妊娠的特徵,而沒有吃早餐習慣的人,或是長期處於高壓的上班族,也是容易罹患膽囊炎的族群,因為有上述特徵的人,膽汁容易無法定時定量的排放和代謝,所以當膽汁中的膽鹽濃度上升後,就會容易刺激膽囊的黏膜經常發炎。

飲食要怎麼注意?營養師告訴你!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飲食方面若是攝取太過油的食物,是引起膽囊炎的一項因素,所以避免吃高油脂的食物,是降低膽囊炎的方法。而平時多吃較清淡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例如:水果、蔬菜、藻類、菇類等,並且蔬菜多於水果,可以有助於身體健康

此外,暴飲暴食也是引發膽囊炎的主因,所以定時定量、少量多餐以及補充足夠的水分,則可促進膽汁分泌及保持膽汁濃度的恆定性,維持膽囊的健康。最後,提醒民眾若出現持續性的右上腹疼痛或體重減輕的症狀,則需要盡速至醫院進行檢查,發現出膽囊炎問題的話,也能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胃痛 想吐 嘔心 怎麼辦? 胃痛 怎麼吃才對呢? 
一吃油就拉肚子 ?! 醫學專家:留心有以下的問題喔!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