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Covid-19B型 C型 肝炎患者可以打...

[專題:特殊族群接種疑慮]B型 C型 肝炎患者可以打疫苗嗎 ?

現有的700萬劑疫苗,再加上今天3批188萬劑疫苗全都抵台,目前全台將近有900萬支疫苗,許多民眾也都登入了疫苗登記平台預約,這也讓 肝炎患者可以打疫苗嗎 的問題,掀起了討論!

B型 C型 肝炎患者可以打疫苗嗎 ?IQ健康網 調查採訪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台大家醫科等專家來告訴大家答案!

接種疫苗對肝炎有不良的影響?

台灣肝臟研究協會指出,B型和C型肝炎患者,接受COVID-19疫苗都不會產生壞的影響,患者可安心接種疫苗。尤其是有肝硬化的患者更應該接種COVID-19疫苗,因為肝硬化患者得COVID-19死亡率高

至於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患者,是否罹患COVID-19的風險較高?目前各國的研究,並無證據指出罹患B型肝炎或C型肝炎會增加罹患COVID-19的風險及死亡率,只有群聚的行為會增加罹患率。

- 廣告 -

接受藥物治療影響疫苗的作用嗎?

有些正在接受B肝藥物治療的患者,認為正在服用的B肝藥物是抗病毒藥,所以可以抵抗COVID-19,但專家表示covid-19的病毒株與B肝病毒株不同,所以無法有治療的效用,只能治療肝病。

此外,有服用貝樂克、惠立妥、韋立得等B肝藥物及艾百典、宜端莎、賀肝樂等C肝藥物治療的肝病患者,擔心服藥是否會影響COVID-19疫苗的作用?醫師則表示,COVID-19疫苗和這些藥物並不會產生交互作用,所以患者可以不用停藥

有哪些藥物會影響疫苗作用?

除了服用B肝和C肝的抗病毒藥物外,服用抗愛滋病及幽門螺旋桿菌的藥物,都不需要停藥即可接種疫苗。而其他感染症,則建議在身體健康穩定的狀況下,例如:無發燒、發炎的症狀,再接種疫苗。也可跟原治療醫師,討論接種時間。

專家表示,三個月內服用抗病毒藥物、抗過敏、抗生素的患者必須停藥、待症狀消失1-2週後方可接種疫苗。但服用凝血劑的患者,在注射疫苗時需要停藥

而aspirin、保栓通、普栓達、拜瑞妥、艾必克凝、里先安這些可能會影響凝血功能的藥物,不須停藥,只要打完緊緊壓住接種部位2分鐘以上即可。歐洲有指引建議,一天服用兩次的藥物,可以停掉早上那一次,若原治療醫師這樣交代患者,就停一次藥,但晚上要記得恢復服藥。

延伸閱讀
[專題:特殊族群接種疑慮]洗腎 肺癌患者可以打疫苗嗎 ?專家與研究告訴你!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