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Covid-19洗腎 肺癌患者可以打疫苗嗎...

[專題:特殊族群接種疑慮]洗腎 肺癌患者可以打疫苗嗎 ?專家與研究告訴你!

現有的700萬劑疫苗,再加上今天3批188萬劑疫苗全都抵台,目前全台將近有900萬支疫苗,許多民眾也都登入了疫苗登記平台預約,這也讓 洗腎 肺癌患者可以打疫苗嗎 的問題,掀起了討論!

洗腎 肺癌患者可以打疫苗 嗎?IQ健康網 調查美國臨床腎臟病學會期刊及採訪台灣胸腔醫學會、台灣肺癌醫學會及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等專家來告訴大家答案!

  洗腎可以打疫苗嗎? 疫苗會被洗掉嗎?

美國臨床腎臟病學會期刊指出,洗腎也就是血液透析患者因為需要頻繁出入醫療院所,且本身免疫功能較差,常合併多重共病,一旦感染死亡率極高。所以非常需要施打疫苗,也因此洗腎患者的輪續往前移到第5順位。

而有許多洗腎患者及其家屬,也會有疫苗會被洗掉的疑慮。但並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因為疫苗是透過肌肉注射後進入肌肉細胞,進而誘發免疫系統的免疫反應。而不是進入血液中,所以不會被洗掉。至於所以產生的抗體也不會被洗掉,因為抗體體積太大。

  打疫苗要多喝水?患者要限水怎麼辦?

此外,有患者聽說多喝水可減輕疫苗產生的不適,但腎臟病患者需要限水該怎麼辦?專家表示。打完需要多喝水,是因為可能會發燒,而發燒會增加水分流失。但洗腎患者通常體內水分都是過多的,所以不需要多喝水。接種後如果有發燒持續48小時,或者出現呼吸道症狀或腹瀉,請趕快就醫

- 廣告 -

至於哪種疫苗比較適合腎臟患者?根據Nature Revlews Nephrolagy期刊的研究指出,AZ、莫德納、BNT對腎病患者的安全性相同,所以打得到的疫苗就是好疫苗。

  肺癌患者該打疫苗嗎?

肺癌患者比一般人容易發展成肺重症,建議接種疫苗。雖然,癌症患者免疫力較差,接種疫苗保護力可能會略低於一般人,但是好處比不接種來的多。至於肺癌患者要接種何種疫苗比較好呢?台灣胸腔醫學會、台灣肺癌醫學會及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聯名表示,目前的狀況下,打得到的疫苗就是好疫苗。只是接種的時間點要特別注意。並提醒肺癌患者注射疫苗的注意事項。

  肺癌患者注射疫苗6項注意事項!

1.患者病況穩定:當肺癌患者的病況穩定,定期治療及追蹤,則接種疫苗的時間點和一般人相同。
2.正在接受肺癌手術治療:則患者需要避免在手術前後一週接種疫苗。
3.預計開始接受化療者:則需要先接種疫苗.14天後再開始化療。
4.正在接受化療:下次接受化療前的一周內;或化療當天。
5.免疫治療:接種的時間點和一般人一樣,如果擔心副作用不易區分,則可分開施打。
6.標靶治療、放射治療者:則施打時間同一般人。

最後,專家提醒打完疫苗不等於不會感染,打完還是要帶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而研究顯示透析患者打疫苗產生的免疫保護作用可能比較低,所以個人自我防護還是很重要。

延伸閱讀
[專題:特殊族群接種疑慮]B型 C型 肝炎患者可以打疫苗嗎 ?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