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癌症專區31歲女歌手馮提莫罹患甲狀...

31歲女歌手馮提莫罹患甲狀腺癌晚期!新冠後這免疫細胞被破壞罹癌率增

因為《學貓叫》一曲爆紅進軍演藝圈的「大陸第一網紅」馮提莫,去年底無預警淡出螢光幕,減少更新社群;消失了半年多後,在抖音帳號「大白show」中受訪自爆先前消失的原因是因為自己罹患甲狀腺癌晚期!好在手術很成功,現在身體也已慢慢恢復。

罹患甲狀腺癌和壓力過大、自然殺手細胞被破壞有關

據悉,在此之前,連馮提莫的父母、粉絲都不知道她生病,雖然後來手術治療順利,但聲音沙啞讓他感到相當沮喪。馮提莫表示,自己不怕得癌症,唯一擊潰他的是失去聲音,手術後讓他很長一段時間說不了話,無論如何都唱不了歌,感覺天都要塌下來了;不過好險手術順利,現在嗓子已經大致恢復,並喊話粉絲不要擔心,「只要你聽,我就會一直唱下去」。

另外,馮提莫也坦言,自己的病和走紅後所承受的網路霸凌脫不了關係,告誡所有人「一定不要精神內耗,不要往心裡積壓負能量,多跟家人朋友溝通,遇到網路暴力和造黃謠,要勇敢拿出法律武器保護自己。」

- 廣告 -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鄭群耀中醫師指出,以中醫觀點來看,甲狀腺結節起因多為憂思鬱怒、肝鬱火伏或情志內傷、肝失條達以致肝氣鬱結而發,換句話說,也就是「壓力太大」所造成。

除了壓力大之外,還有什麼因素和形成甲狀腺癌有關呢?台安醫院新陳代謝科林毅欣表示,罹患甲狀腺癌除了和輻射線暴露,或是臭氧層變薄、破裂所造成的紫外光暴露所造成的基因突變有關之外,也和我們體內的一個免疫細胞—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有關。林毅欣醫師指出,最近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醫界發現新冠康復者的罹癌率升高,被懷疑是自然殺手細胞因新冠肺炎而受到影響。

甲狀腺癌多發生於年輕女性,大多數無徵兆,出現2症狀已晚期

而關於甲狀腺癌的種類,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張以承曾受訪表示,甲狀腺癌主要分為三大類型,分別為甲狀腺乳突癌、甲狀腺髓質癌,以及甲狀腺未分化癌;其中又屬甲狀腺乳突癌最為常見,比例約佔8-9成。

不過,甲狀腺乳突癌是人類最好治療的癌症之一,若未發生淋巴轉移,經手術切除,並接受碘131放射治療後,20年存活率高達9成,甲狀腺髓質癌則較為難治占比約1成;而甲狀腺未分化癌則具有猛爆性發作特色,但近年來隨免疫治療新藥研發,不少病人仍可獲得治療。

高雄榮民總醫院醫學科諶鴻遠主任曾受訪表示,甲狀腺癌為內分泌系統中最常見的癌症,每年平均新增5000例,且女性發生率為男性的3倍,常見於年輕女性,兩個患病年齡高峰分別為20-30歲以及50歲以後。

張以承醫師表示,甲狀腺癌主要徵兆為聲音沙啞以及鎖骨間摸到硬塊,其中,沙啞的原因為甲狀腺腫瘤局部侵犯而影響聲帶,造成聲音沙啞;而腫塊的症狀,則是會在兩鎖骨間摸到硬度像石頭的硬塊,但更多數人是沒有任何症狀,在進行健檢時照超音波才發現罹癌。

諶鴻遠醫師表示,目前醫學上還無法明確得知甲狀腺癌發生的確切原因,當病人喉嚨在吞嚥時感到「卡卡」的異物感,或是發現原本尖銳清脆的聲音變得沙啞,都已經是甲狀腺癌中晚期。

張以承醫師表示,有甲狀腺結節或有家族史,是甲狀腺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若發現超過1公分的甲狀腺結節,臨床上會以細針穿刺判斷是良性或惡性,每半年到一年穿刺1次,並連續進行3次,若都顯示為良性則持續觀察即可,不必手術切除;另外,若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功能低下或發炎的情形,也有可能導致甲狀腺癌化。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沈彥君曾受訪指出,甲狀腺癌早期難以單憑症狀來察覺病情,需定期以超音波檢查才能診斷出來;雖然甲狀腺結節在超音波檢查中通常顯示良性,卻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有5%的結節可能藏有癌細胞。

張以承醫師表示,細針穿刺的準確率約為7成,而開刀是最有效的防治方式,全台灣具甲狀腺結節的銀中約佔人口總數的1成,不可能每人都開刀切除,通常在穿刺後發現為惡性,或是在超音波檢查發現鈣化情況嚴重者,才會進一步治療。


參考資料:

馮提莫爆罹「甲狀腺癌末期」!醫警告:很難發現 有2症狀已晚期

陸網紅「馮提莫」罹患甲狀腺癌末期 醫:女性發病率高且通常無症狀

大陸網紅馮提莫罹甲狀腺癌 醫曝徵兆:除了沙啞還有它

38歲女狂滑手機竟罹甲狀腺癌?醫曝:熬夜是元凶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