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Covid-19你的血氧計是真的嗎?教您 ...

你的血氧計是真的嗎?教您 檢測血氧機真偽 !

許多人害怕自己罹患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而產生「快樂缺氧」(隱形缺氧)的問題,所以也連帶掀起了購買「血氧計」的風潮,但血氧機從上千元到幾百塊都有,很多人發現自己所買的血氧機居然可以測得出娃娃有血氧數值! 今天就教大家 檢測血氧機真偽 !

請讀者注意,內容中所提到的檢測血氧機的方法,是依正常的血氧機可以測得人體的生理變化而測定,但有肺部疾病、呼吸不順或心血管疾病者切莫輕易嘗試,以免發生危險。若真的要試,閉氣時間也需要短一點才不會影響身體

▐ 什麼是快樂缺氧?

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又有「隱形缺氧」和「沉默缺氧」的別稱,這是指在感染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的患者,可能因為病毒破壞肺部及腦部神經中樞感知體內血氧濃度的功能,所以一方面讓患者的身體處於低血氧的狀態,但患者卻沒有出現呼吸窘迫的感覺,直到患者感到很喘就診時,通常肺部已經嚴重受損,會在極短的時間內缺氧而死亡

怎麼看出血氧機真偽?

正常的血氧機

正常的血氧機功能可以偵測血液中的血氧濃度,所以如果將血氧機夾在手指上,會測得正常的血氧濃度初始值,假設為98%。

1.閉氣約30秒左右:會發現血氧下降個幾%,或許是98%降到90%~95%。

- 廣告 -

2.恢復呼吸:會發現血氧濃度持續下降,數值可能會下降到80%~85%左右或是更低,這是因為心臟把血液運輸到手指需要時間,所以此時的血氧機顯示的數值是20秒前的血氧濃度,並不是壞掉

仿冒的血氧機

仿冒品的血氧機只是隨機顯示數字再加上LED燈製成的,所以才發生血氧機夾在娃娃或鉛筆等無生命物體上,卻還是看到顯示心跳在70~75,而血氧濃度在96%~99%的數值間跳動。此外,當血氧機的數值顯示靜止休息的心跳比運動後的心跳還高,不要懷疑自己的心臟,這絕對是血氧機的問題!

這些人也要小心缺氧!

除了快樂缺氧外,知名加護病房(ICU)醫師陳志金表示,還有另一個要注意是否缺氧的族群為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這類病人在睡覺時,每小時可能會發生數10次,甚至上百次的血氧下降事件;呼吸停止的時間可以長達2分鐘,而且血氧值可能掉到50%~60%以下,甚至還有40%的。所以,患者輕則可能會影響日間的精神,重則可能會有罹患高血壓、腦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甚至增加發生車禍的機會,需要留意!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