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 C
Taipei
星期四, 28 3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抗生素、制酸劑潛在兒童肥胖...

抗生素、制酸劑潛在兒童肥胖風險 

科學家對於人類使用抗生素後所發生腸道菌落的改變進而影響肥胖的問題進行研究,也有科學家發表認為嬰兒在早期使用抗生素會導致肥胖,對美國而言,兒童肥胖流行病是美國的公共衛生危機,畢竟肥胖伴隨著相關的健康問題,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等,不禁令人擔兒童的健康狀態。
其實對台灣來說不也是一項值得注意關切的警訊?!台灣不僅有少子化的隱憂,更是抗生素、制酸劑非常頻繁使用的國家,一有個感冒就吃抗生素來壓制,久而久之不僅造成腸道菌落生態的改變,也讓自己肥胖、三高一起來。

兒童肥胖的主要因素

小時候胖,不是胖!是真的嗎?
當熱量攝入和熱量的消耗不平衡,以及種種不良飲食習慣和缺乏身體活動,會為兒童帶來肥胖問題,而且如果這種情況一直未獲得改善,一直是熱量攝取大於熱量的消耗,那麼不只是小時候胖,而是會真的一路胖到大,就連長大了也是瘦不了,所以要解決兒童肥胖的問題,還是要從均衡飲食和充足體能活動做起,除此之外,還有一項值得注意的因素便是制酸劑或抗生素對兒童產生的潛在影響。

正視兒童腸道紊亂的潛在風險

在新生兒時期,人體腸道菌群還未形成,在經過3-4年的不穩定時期後建立以雙歧桿菌為主的專性厭氧菌群結構,產生最佳生理效應,但兒童生理結構並沒有成長完全,容易遭受外界病毒和細菌侵襲,常需使用抗生素進行治療,而抗生素特別是一些廣譜抗生素對多種細菌有殺傷力,也對腸道菌群影響很大,會讓正常菌群受到抑制進而造成小兒腸道菌群失調。
因此,臨床上兒科醫師應謹慎使用,應以窄譜針對性抗菌藥物,或對於全身感染或腸道外的局部感染盡量不採用口服抗生素,如果在使用抗生素後導致腸道菌失調,應採行微生態製劑調整兒童患者的腸道菌群。
人類微生物群是相當巨大多樣化的,並且越來越被認為在健康中發揮重要作用。

制酸劑、抗生素 擾亂菌群

嬰幼兒各階段待產到出生都有健康風險一般人體的常駐微生物菌群存在於流體共生的穩定生態,不過疾病、產期前後、待產期中等因素都可能影響腸道菌群的定殖。
腸道微生物生態系統在出生時定殖並迅速變得更加分類多樣化,加以內部和外部複雜因素的相互作用,包括環境暴露、出生模式和飲食,在在都會影響腸道微生物組的建立和成熟,一旦建立,就有相對的在這個生態系統中的穩定性,但它可能會被某些疾病狀態或新暴露的急性或慢性擾動間歇性地打斷。
許多常用處方藥或指示用藥通過選擇性地促進或抑制特定細菌物種的生長而具有改變微生物群的作用,如用以抑制胃酸分泌的制酸劑和抗生素便可以影響改變天然胃腸道酸性環境或通過直接以殺菌或抑菌方式擾亂菌叢生態,而且因藥物誘導改變的腸道微生物群可能無期限地持續存在。

腸道微生物群變異與肥胖風險相關

美國農民通常利用抗生素作為促進生長的牲畜飼料添加劑,如果動物在生命早期暴露於抗生素,這些增長效益將更加深遠,從動物體內研究表明,在其關鍵的發育期內用藥物改變腸道微生物群影響宿主代謝和增加重量。
更重要的是,人體研究也支持抗生素暴露與體重增加之間的關聯,但這種關聯的強度目前尚不清楚,有待更新的研究釐清之間的關聯。

References:
Antibiotic and acid-suppression medications during early childhood are associated with obesity, Gut, BMJ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