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臺灣首位中醫針灸權威 林昭...

臺灣首位中醫針灸權威 林昭庚獲選中研院院士

中研院於7日遴選出中研院第33屆新科院士,其中生命科學組共有六名,僅有一位專長為中國傳統醫藥-針灸、中醫及中西醫結合研究的林昭庚博士,他是第一位中醫界裡獲遴選為中研院院士的中醫博士,目前也是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講座教授。

林昭庚院士 針灸世界排名第四

林昭庚院士一直致力於針灸研究,為研究針灸,大體解剖也不知凡幾,去年8月美國史丹佛大學發布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在「1960-2020學術生涯科學影響力排行」、「2020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中,林昭庚博士皆入選為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

林昭庚院士可不僅僅是十年磨一劍啊!林昭庚博士一直專注於針灸實證醫學、針刺鎮痛及針刺安全深度等研究,發表的論文期刊也相當可觀,刊登於SCI期刊就有240篇,國內外發表的論文也超過400篇,若依據SCI期刊論文「Trends in global acupuncture publications An analysis of the Web of Science database from 1988 to 2015」分析,林昭庚針灸研究在華人排名第一,世界排名則是第四。

- 廣告 -

林昭庚編全球英文版實驗針灸學教科書

深耕針灸學領域的林昭庚博士,首創全球通用的針灸安全深度,他曾經揪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穴位圖5處錯誤,由於臺灣不是會員國,所以臺灣並沒有中醫學者獲邀參與制定標準穴位圖,林昭庚教授發現有5處錯誤後,由中國醫藥大學時任校長黃榮村致函揪錯,獲得世衛改正其錯誤。

林昭庚博士初期是用大體解剖來研究針灸安全深度,但大體仍然不精確,後改利用活體結合電腦斷層腦掃描研究,並依照胖、中、瘦等不同體型,發展出皮膚、脂肪、肌肉等不同的安全深度,其中也編著了一本英文教科書由Springer Nature集團旗下的Springer出版,《Experimental Acupuncturology》,這也是目前世界唯一一本英文版實驗針灸學的教科書。

花若盛開 蝴蝶自來 林昭庚博士深受國際重視

林昭庚博士可說是土生土長,沒有喝過洋墨水的本土台灣培養的中醫博士,也是第一位獲得教育部審定的中醫學教授,而且自2013年起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受聘為專家學者及諮詢顧問,常受邀參加聯合國及世衛所舉辦之會議,由他主編的《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也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出版《國際疾病分類第11版》之中西醫病名對照的重要參考資料,2017年於瑞士日內瓦總部之140屆世界衛生組織年會, 發表「針灸列入緊急醫療的可行性及重要性」的專題演講。

他認為自己能夠當選上中研院院士,要感謝國家長期以來的栽培,還有科技部、衛福部、教育部能夠給予研究經費支持,才讓他得以有此成就,還有更要感謝學生們、同事們及研究團隊,是因為大家的合作無間,他自己才有機會當選院士,林昭庚博士表示此份榮譽應歸給他們,未來將持續朝針灸的中西結合努力。

參考資料:

中研院第33屆院士暨名譽院士選舉結果出爐,公布19位新科院士3人位名譽院士,中央研究院,2022年7月7日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