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 C
Taipei
星期六, 20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秋冬樂活喝參茶,多種參補氣...

秋冬樂活喝參茶,多種參補氣暖身

近來氣溫變化讓人有些吃不消,下起雨來,微寒逼侵,若家中有長輩,可能還會因氣溫的變化,多有身體不適的情況,血壓和心血管也會有問題,要多留意。
一場秋雨一場寒,雖然有時也會突然放晴,偶而幾日的氣溫回升,可千萬不能大意輕忽,要特別注意早晚溫差,做好保暖工作,多喝溫水。
立冬已至,快到小雪節氣,平常就須防寒,因為寒則使血氣凝結,對身體有很大的影響,可以沖壺五參茶,簡單做好保養,時時啜飲,無論是居家或是辦公,都很適合,既補充水分防燥,又兼溫暖養身,而且取代高糖分飲品,沒有負擔。

大補元氣,人參

《神農本草經讀》人參列為上品,而人參在中醫藥的應用至少有四千多年,古方還有獨參湯能救虛脫急症,僅靠單味人參濃煎,自成一方。人參在過去只有富貴人家才吃得起,更別說用來日常保養,就連《紅樓夢》裡都有提到賈府裡所用的人參,在賈母屋裡存藏的人參是最好的等級,而寄居賈府的林黛玉所食用的人參還都是直接從賈母處取得等級十分好的人參。
人參的藥理活性成分有人參皂素、人參皂苷、人參多醣體、多酚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其中人參皂素是抗氧化物質。
而人參功效已經證實,現代應用於免疫力低落、老化、慢性疲勞、情緒不穩,控制血糖,預防癌症等多重功效。

補肺益氣,花旗參

花旗參又稱西洋參、粉光參,對肺支氣管的保養非常好,藥理活性成分含有總皂苷,以人參皂苷Rb1為主,主要功用於補氣養陰、清火生津,用於陰虛火旺,喘咳痰血,可改善鼻子、支氣管過敏症狀。
花旗參因為有緩和血壓、改善過敏體質、疲勞等,所以對於過敏體質、中老年人、體質虛弱的人都很合適作為日常保養。

活血化瘀,丹參

丹參是常用的中藥材,丹參藥理活性已分離出20多種水溶性成分及50多種脂溶性成分,水溶性成分主要為酚酸類化合物,如丹參素、丹酚酸B等;脂溶性成分主要為共軛、酮類化合物,如丹參酮、丹參酮ⅡA等。
現代藥理研究顯示丹參的水溶性成分大多具有抗氧化、抗凝血、抗心肌缺血等作用,與中藥學所提到的「活血化瘀」相關,而以丹參酮類為主的脂溶性成分則具有抗菌、抗炎、神經系統保護以及抗心肌缺血、心肌保護和內皮細胞保護等作用。

養陰清熱,玄參

玄參為鹹寒之品,質潤多液,具有養陰生津作用,現代藥理活性成分有玄參素、單萜苷類、甾醇等,功能滋陰降火、解毒、利咽,可用於咽喉腫痛、肺虛燥咳、便秘、消斑疹等。
玄參對腎性高血壓有降壓作用,同時亦用來降血糖,對綠膿桿菌有較強的抑制作用,並具有調節免疫,能增強細胞免疫功能。

補中益氣,黨參

黨參含有皂苷、微量生物鹼、菊醣、果糖,維生素B1、B2,中醫使用黨參一般用於補中益氣、生津健脾,現代研究也發現,黨參中含有的營養物質,對人的身體免疫力、血管,以及其他器官都有不錯的幫助。
黨參實際上能促進人體內血液循環,促進紅血球細胞生長的作用,從而有效幫助人們增強身體免疫力。所以適合平素倦怠乏力、精神不振者、脾胃氣虛、食欲不振者都很合適。
從中醫理論觀點來看,中醫十分講究配伍,每一個成分各有若干功效,搭配起來,不會因單一成分量過高過強,反而致身體健康受到危害,中醫講求平衡,透過來自於五種地方的五種參,可以讓日常養生變得簡單。

References via:
1.人蔘,《謝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4月30日 頁206
2.《中藥學》,凌一揆主編,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授權,知音出版社出版,中華民國104年3月
3.《中藥材輕百科-現代版本草綱目》,臧堃堂,中信出版社授權,山岳文化出版,2005年6月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