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維生素D補骨本?吃過量、吃...

維生素D補骨本?吃過量、吃錯種恐中毒、昏迷!3食物1動作安全補充

說到「固骨本」的方法,大家應該都會聯想到「維生素D」!不過,千萬不要以為只是保健食品,就罔顧用量超標對身體所帶來的影響!醫師提醒,維生素D3分為兩種,若吃錯種類,可能會造成高血鈣、體內鈣磷失衡而導致昏迷;營養師也提醒,在日常中可以藉由補充富含維生素D的天然食物,以及曬太陽來促進體內的維生素D生成。

48歲男吃錯種維生素D吃到中毒、昏倒!

一名48歲中年男子平時有酗酒習慣而患有酒精性肝硬化及骨質疏鬆症;後來因誤聽友人告知「多補充維生素D可以固骨本」,每天吞下2-3顆維生素D而出現「高血鈣症」症狀,腎功能倒是剩下30分;直到在緊急就醫後立刻停藥並補充大量水份,腎功能才恢復正常值。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陳政國曾受訪表示,此名患者本身因從事粗重的工作,下班後還會約同好喝兩杯,長期下來不僅出現酒精性肝硬化症狀,還造成骨質疏鬆、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導致身體無法久站,後因為股骨頭壞死而不得不換雙側人工髖關節,病情才稍微好轉。

- 廣告 -

此名病患因本身患有骨質疏鬆緣故,一直探詢「固骨本」的方法,因有友人告知多補充維生素D可以補骨本,還能預防骨質疏鬆,讓他大為心動,因而前往藥局購買維他命保健食品;不過,後來卻因沒有依照指示服用劑量而導致昏迷!

陳政國醫師表示,經抽血檢查發現,該患者血液中的鈣離子濃度高達14.5mg/dl,副甲狀腺素則為3.3pg/ml,腎功能指數也從80多分退化到30多分!後經詢問病患後發現,問題出在活性維生素D3服用過量,緊急停用後並補充大量水份,總算恢復意識;在一週後回診,數值已順利恢復正常。

依照保健食品維生素D的指示,劑量為每天一錠,但患者卻每天服用2-3錠,在兩個多月後,開始出現便秘、嗜睡、頻尿和口渴等症狀,日前甚至被家人發現其狀況有異,意識不清躺在客廳,因此趕緊送醫檢查。

亞洲大學腎臟科主治醫師林軒任受訪表示,維生素D3分為「活性」和「非活性」兩種,若以工廠比喻,非活性維生素D3(營養維生素D3)如同原料,經服用後再經工廠(肝臟及腎臟)加工(代謝)後,才會變成活性維生素D3,可作用於骨骼、腸胃道及腎臟,幫助骨骼的「成骨作用」,並提升血液中的鈣濃度。

林軒任醫師建議民眾該補充的應為「非活性」維生素D3,此概念可視為當此原料進貨量大時,工廠會自動調節產品數量,使活性維生素D3不會無止盡上升,因此較不會造成體內鈣磷失衡,若不小心服用過多,對人體的傷害性較小。

而若直接服用「活性」維生素D3,則可能會讓身體無法調適,尤其當活性維生素D3的服用劑量超標,往往會造成致命高血鈣!因此活性維生素D3只會用於醫療用途,如急性低血鈣或副甲狀腺機能低下的患者。

營養師:曬太陽及吃香菇、鯖魚等天然食物補充維生素D較安全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曾受訪指出,維生素D的攝取並不是越多越好,由於維生素D屬於脂溶性維生素,若長期大量攝取而累積在體內,也可能造成危害;有關維生素D的攝取,建議運用天然的方式,較不會產生過量的問題。

那麼,平時我們可以怎麼補充維生素D呢?張斯蘭營養師指出,適度地曬太陽,或是藉由飲食補充蛋黃、鯖魚和日曬香菇等食物,都有助於補充維生素D;另外也提醒,若曬太陽時瘋狂塗抹防曬,或是整身包緊緊,則會影響維生素D的生成,需要特別留意。


參考資料:

他狂吞維他命D,一個月後引爆9大症狀!專家:維生素D中毒最嚴重恐腎衰竭,這樣補充最安全

48歲男每天吃維生素D突中毒昏倒! 醫師揭露其中原因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