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 C
Taipei
星期五, 29 3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滅體內火! 不可不知維生素...

滅體內火! 不可不知維生素D抗發炎助抗癌

有研究指出能降低新冠肺炎死亡率的關鍵就在於體內維生素D含量是否足夠,其實國內外陸續都有研究維生素D參與調節免疫,對抗發炎、抗癌都有幫助。

維生素D有陽光維他命之稱,因其可以藉由日照曬太陽取得,雖然台灣並非缺乏日照的國家,但台灣人還是普遍缺乏維生素D,據估至少約有66%的人,體內維生素D含量不足。

維生素D有助滅身體的火 抗發炎也抗癌

美國癌症研究以及哈佛大學等許多研究報告都可以發現,陽光充足的地方,罹癌機率偏低,或即使罹癌,癌症患者的死亡率也相對低,不僅美國如此,其實《臺灣醫界》也曾於2016年報導,血中維生素D濃度高的癌症患者,死亡率明顯低於維生素D的患者。

- 廣告 -

維生素D一個重要功能就是降低人體發炎反應,而慢性發炎也是造成癌症的原因之一,許多研究指出維生素D能夠降低乳腺癌、肺癌、攝護腺癌、皮膚癌、大腸癌等癌症發生率。

乳腺癌

維生素D3分活性、非活性,該吃哪一種?

大多數人需要補充的是非活性維生素D3,為何明明有活性維生素D3,不直接補充活性的就好呢?

我們可以先行了解維生素D3轉化過程,當我們攝取維生素D後,肝臟藉由肝臟的25-羥化酶(25-hydroxylases)會先將它轉化成25-羥基維生素D〔25(OH)D〕,再接著,25(OH)D會經由血液循環到腎臟,由1α-羥化酶(1α-hydroxylase)轉化成1,25(OH)D,這就是活性維生素D,這樣的活性維生素D會存在血液中,負責調節鈣離子吸收和骨質密度。

目前只有腎臟病洗腎患者需要直接補充活性維生素D,因為他們的腎功能已無法將D25(OH)D,轉化成1,25(OH)D,所以才需要透過補充的方式。

如果一般腎功能正常的人自行補充活性維生素D的話,可能會因無法掌握好攝取量,可能造成高血鈣的問題,嚴重的話甚至有致死的可能。

如何知道體內維生素D含量夠不夠?

想知道體內維生素D含量是否足夠?一般我們可以透過血液檢測血清中25-羥基維生素D〔25(OH)D〕含量。

25(OH)D在血液裡的半衰期約2-3週,濃度高且相對穩定,足以反映人體維生素D含量的狀態。

至於多少才夠?目前並無一個特定的標準說維持在哪種含量才是足夠的,畢竟每人體質狀況也不同,如果有癌症或發炎等其它狀況,對維生素D含量的需求也相對來得大,然而,臨床上多以維持骨骼健康為共識,定義25(OH)D血中濃度≦20 ng/ml以下為維生素D缺乏(VitaminD deficiency)

我們也參酌美國醫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Medicine; IOM)建議理想的血清25-羥基維生素D〔25(OH)D〕濃度為20-50 ng/mL。

了解更多:研究:降低新冠肺炎死亡率關鍵就在於維生素D


References:

  • 謝昌成/蕭雅尤, 維生素D與老年保健, 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 第三十三卷 第十期
  • 江坤俊,一天一D維他命D幫你顧健康,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初版19刷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