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癌症專區37歲男不明原因發燒半年竟...

37歲男不明原因發燒半年竟已腹膜癌末期!醫一顆藥揪癌蹤

罹患癌症的年齡層逐漸下降!若出現體重下降、莫名發燒的情況千萬別輕忽!外科名醫江坤俊在談話性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一名37歲男性個案半年來不時發燒,但經過許多檢查都沒發現任何異狀,精神狀況也未受影響,直到體重開始逐漸下降,上網查「可能是癌症」才嚇到掛家醫科,最後開刀採檢確診罹患罕見的腹膜癌,且已經到達末期。

莫名發燒、突然體重下降要有罹癌警覺!醫開這顆藥揪癌蹤

江坤俊醫師表示,該患者因發燒原因不明,醫師懷疑該男發燒是因為感染所致,後來還轉診到感染科追蹤,但抽血檢驗病毒、細菌項目等都沒有發現異狀,電腦斷層掃描「從頭掃到腳」也都沒事;但歷經2個月檢查期間發燒反反覆覆且體重又莫名下降,只好再轉診。

此外,江坤俊醫師指出,後來自己開給病患一種名為「naproxen」(萘普生)的藥,結果病患真的一週都沒發燒,但其實這種藥是專門治腫瘤熱的,因為腫瘤會分泌讓人體體溫上升的物質,若吃了這種藥就會停止發燒,因此懷疑該男的發燒是由惡性腫瘤所引起。

- 廣告 -

之後江坤俊醫師立刻安排患者進行正子掃描,結果發現腹膜「亮亮的」,決定再安排患者接受腹腔鏡檢查,竟在腹膜上看見一大堆一點一點白色的影像,且病況已經惡化,擴散到肚子裡看起來全是米粒;經化驗證實罹患腹膜癌第四期。

腹膜分佈豐富微血管與腹腔內臟相連,癌症易轉移、治癒力低

根據台中慈濟醫院衛教資料顯示,腹膜惡性腫瘤除了原發性腹膜間皮癌之外,癌細胞也有機會從其他器官游離並轉移到腹膜上,稱之為腹膜轉移癌

常見的轉移來源如大腸直腸癌、胃癌、卵巢癌、闌尾癌、腹膜假性黏液瘤,少數來源為胰臟癌、膽道癌和子宮體癌等。若已轉移至腹膜上,就會被視為第四期(末期)疾病,可能產生惡性腹水、腹脹、腸胃道阻塞無法進食、嚴重營養不良等。

義大醫院內視鏡主任王文倫醫師表示,一般很少會聽到腹膜癌,雖然有原發性的腹膜癌,但是比較少見,大多數的腹膜癌為轉移癌;其中,女性常見的轉移腹膜癌為卵巢癌等婦科癌症,而男性的轉移腹膜癌常見為大腸直腸癌、胃癌和胰臟癌等。在治療上,雖然腹膜癌的預後會比轉移性腹膜癌好,但是存活率也不高。

王文倫醫師指出,腹膜雖然只是覆蓋在腹腔和大部分內臟的一層薄膜,但因為腹膜上有豐富的微血管分佈,和腹腔內各個內臟都有連接,因此一旦癌症轉移腹膜就已屬晚期,且單靠手術無法切除所有擴散至腹腔的癌組織,手術後也極易復發,治癒力較低。

腹膜癌會形成嚴重腹水,引起腸沾黏,導致腸阻塞,患者不僅嘴巴無法吃東西,也難以排便,生活品質會變得極差。對於腹膜癌的治療,因傳統治療效果較差,目前多採用溫熱化學藥物療法,搭配腫瘤減積療法後施行,提高治療效果。

王文倫醫師解釋,上述溫熱化學藥物療法是先由外科醫師先用手術清除掉所有能看見的癌組織,再用經加熱過後的化療藥,透過腹腔鏡直接注入腹腔,讓腹腔內殘餘的微小癌細胞徹底清除,有助於減低復發風險。

由於化療藥物在腹腔直接貫注,而腹腔對腫瘤接受藥物濃度增加、化療藥加熱後的吸收率會更高,且作用僅限於腹腔,全身性的副作用較小;曾有醫學研究統計,腹腔溫熱灌注化療於卵巢癌、胃癌和大腸癌的病人能有效提高存活率。


參考資料:

台中慈濟醫院衛教資料

以為小感冒!男才37歲「癌症第4期」 醫嘆:擴散了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