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師專欄 蘇玟今中醫師專欄 養生夯品薑黃不是萬能良藥!...

養生夯品薑黃不是萬能良藥!醫:這類人吃了胃發炎、胃食道逆流更嚴重

0
397
Turmeric Powder
吃薑黃恐讓胃食道逆流等胃疾更加嚴重!

媒體近年來大肆宣傳薑黃的種種益處,當中的薑黃素抗氧化、抗發炎等功能使其成為受歡迎的天然食材和藥材;然而,儘管薑黃擁有許多優點,卻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食用。事實上,薑黃可能對某些人產生不良反應,不僅會加重胃疾,若有習慣服用某些特定藥物,還可能會干擾藥物反應。如果你是現在每天都會在飲食中添加薑黃或薑黃粉的養生族群,以下內容就要仔細閱讀了!

為什麼近幾年薑黃這麼夯?

近年來薑黃受到廣泛關注和應用的原因有以下幾個:

- 廣告 -

1.抗氧化和抗發炎作用:薑黃中的主要活性成分—薑黃素,被證實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和抗發炎功效,有助於對抗自由基和發炎反應,進而保護細胞免受損傷。

2.有助於治療慢性疾病:研究表明,薑黃素對於一些慢性疾病如關節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等具有一定的治療能力,可能有助於改善症狀或延緩疾病的進展。

3.提升免疫系統:薑黃素被認為能夠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有助於身體對抗感染和疾病。

4.美容保健:薑黃也常應用於美容保健,例如薑黃面膜、精華液……等,因為其抗氧化和抗發炎的特性有助於改善皮膚狀況。

以上不管是哪點理由,都足以讓薑黃成為家戶知曉的養生聖品,然而過度服用其實非常有可能讓身體造成更大的負擔!

胃火過旺者吃薑黃可能導致胃食道逆流、胃痛等胃疾

在古代書籍中提到,薑黃性味辛、苦,溫。具有活血行氣,通經止痛的功效,意即薑黃可以藉著其溫通的作用來幫助身體的氣血暢通,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體內本身火氣就過旺的人,再額外補充薑黃,會使體內溫熱過盛,導致原本身體就存在的熱象加重,而我們將食物吃進肚子後,食物造成的改變最首當其衝的當然就是胃啦,所以如果你是胃火過旺的人,那趕快放下你手邊的薑黃!

胃火旺的人,可以想像成胃裡有一把火不停的在燒,導致胃的發炎反應特別明顯,又薑黃性辛溫,胃裡已經有一把火了,還另外添加溫性食材進去,就更會導致一些常見胃部發炎症狀如: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胃痛……等症狀更嚴重!

故此類人一定要特別小心服用薑黃,現代研究已知薑黃具有一定的刺激性,確實會刺激胃黏膜,進而加重胃部不適或疼痛的症狀,尤其對於已經受到損傷的胃黏膜更是需要避免,這類人食用薑黃必定會加重損傷的狀況,導致胃部修復時間延長。

胃火旺的人有哪些特徵?

胃火旺的人常見其他兼症如下:

1.入睡困難、多夢、睡眠品質較差。

2.食慾過旺,容易口乾口渴,也可能有對辛辣刺激性食物的過度偏好。

3.大便乾燥、便秘,小便量較少、顏色較深。

4.口臭、口苦、胃脹、嘔吐、消化不良……等症狀,有時也會出現口腔潰瘍。

薑黃帶來的其他風險有哪些? 

1.皮膚過敏:過量攝入薑黃可能導致皮膚過敏反應,表現為皮疹、紅腫、搔癢或灼熱感……等症狀。

2.與某些藥物相互作用:薑黃可能與一些藥物發生相互作用,尤其是抗凝血劑、降血糖藥物,導致健康風險的增加如:出血或降低藥物對疾病的治療效果。

3.孕早期風險:在孕早期攝取過量的薑黃可能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因薑黃具有促進子宮收縮的效果,或許會導致流產或早產的情形,因此懷孕期間應謹慎使用薑黃補充劑或食用大量含有薑黃的食物,最好在懷孕前諮詢醫生的建議。

薑黃雖然有許多好處,但也應該根據個人體質和健康狀況來合理使用,並避免過量食用。在食用薑黃或其製品之前,最好先諮詢專業醫師或中醫師的建議,以確保其安全性和適用性,讓大家可以更安全地享受薑黃帶來的健康益處,同時降低不良反應的風險。

Drcathsuinfo

參考資料:

Ginger – Uses, Side Effects, and More

9 Side Effects Of Ginger You Must Know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