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口腔唇顎裂 患者自小被霸凌 ...

唇顎裂 患者自小被霸凌 以海倫 凱勒為偶像攻讀博士班!

小莉(化名)目前在攻讀醫學院的博士班,很難想像她因為罹患唇顎裂,自小因為臉上的樣貌和其他的學生不同,讓她備受霸凌,一度甚至想放棄學業….

家中姐妹都有問題

小莉談起家中不可思議的組成背景;她的母親是先天左腦萎縮患者,有著重度智障與極重度精神障礙;而在小莉出生前,父母曾有過四個女兒,最大的是先天水腦症,第二個是小兒麻痺,頭兩個孩子禁不住死神的招喚,相繼去世。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接下來出生的兩個姐妹,也逃不過病魔的糾纏,一位有中度智障與重度精神障礙,另一位則跟媽媽一樣是重度智障與極重度精神障礙,且口不能言。

自小齒列不整 受到同儕霸凌

「我自小牙齒長得很凌亂,門牙後排又長了兩顆門牙,在那個對於唇顎裂認知匱乏的年代,沒有人知道是因為顎裂,造成的軟骨凹洞,使得牙齒無法正常生長。親友及同學都覺得,我可能有遺傳問題,常嘲笑我的齒列不整。」小莉一臉雲淡風輕地說著,彷彿事不關己一般。

- 廣告 -

鄉下牙醫不敢處理 親友以為被詛咒?

小莉繼續回憶往事的說,「因為父親自覺有責任要對我的長相負責,因此帶我去矯正牙齒。當時的普通牙醫,似乎無法處理我的問題,所以告訴我們很罕見,不敢處理,或是說:那顆牙齒拔了會流血不止,嚴重會導致死亡。因此,親友們又開始質疑,我是不是受到詛咒?

小莉感謝年邁的父親,並不放棄,並且對小莉說:「爸爸沒有能力可以照顧妳,但最少希望可以把妳的牙齒弄好。」為了矯正小莉的牙齒、她的父親帶她四處訪醫。看遍了家鄉的所有牙科,卻沒有醫生敢處理小莉的牙齒問題…

長庚牙醫矯正牙齒 才知罹患唇顎裂

後來,爸爸帶小莉到長庚牙醫去矯正牙齒,才知道她是顎裂患者,本來是掛一般牙科的何正廷醫師,後來何醫師發現小莉齒列不正的狀況和一般人不同,想起院內有顱顏牙科,轉介給顱顏牙科的陳國鼎醫師診治後,小莉才知道自己因軟骨凹洞在門牙兩側,造成門牙兩側無正常空間供牙齒生長,所以才會在門牙後面,再長兩顆牙齒。後來從骨盆附近取出軟骨,填充回軟骨凹洞處,再進行矯正牙齒,花了三四年的時間處理好顎裂及齒列不整,轉眼小莉也已十六歲了。

感謝師長分享海倫 凱勒的故事

小莉回想上高中前,因為原生家庭與齒列不整的關係,總是會讓人質疑,我是否會和媽媽姐姐們一樣,有智力、精神與各方面的問題?但也很感謝勸勉她向上的老師與她分享海倫 凱勒的故事,小莉說:眾所周知海倫 凱勒是位眼不能看、耳不能聽、口不能說─卻又克服、超越了這三大痛苦的人;因為身心殘疾,所以她為學習所付出的努力是常人之數倍

她的課前預習作業,是將所有課文打成點字,而課間也無法休息,陪讀的蘇利文老師,會用手語傳達教授的授課內容。如此的刻苦學習,使她成為成爲有史以來,第一個獲得哈佛大學拉德克利夫學院-文學學士學位的盲聾人。

海倫 凱勒激勵唇顎裂患者 攻讀博士班

海倫 凱勒的句名言激勵了小莉:「雖然我的生命中有很多缺憾,但我也有如此多的方式觸摸到這個多姿多彩的世界。世界是美好的,甚至黑暗和寂靜也是如此。我學會了一種處世態度;無論處於什麼樣的環境,都要不斷努力,都要學會滿足。」

因此,小莉想要證明,自己和正常人是一樣的,甚至可以比常人優異。也是這樣的信念,讓小莉一直在課業上保持名列前茅,甚至念到博士。一方面感念,一路走來幫助她的師長,另一方面也期勉許多目前遭遇挫折的青年朋友,可以化阻力為助力,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