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癌症專區金鐘名導陳慧翎子宮頸癌逝,...

金鐘名導陳慧翎子宮頸癌逝,享年48歲!醫:注意這5大因子

曾經拿下5座金鐘獎的名導陳慧翎驚傳子宮頸癌離世,享年48歲!據悉,陳慧翎於2013年罹患子宮頸癌,期間雖然多次復發,但仍保持樂觀心態,堅強面對治療。事實上,在去年執導完《媽,別鬧了》一劇時,陳慧翎就坦言這可能是她執導的最後一部作品,在9月時也曾在臉書貼出因化療而掉光頭髮的照片,親自說明病況;未料病情急轉直下,於11/1癌逝。

罹患子宮頸癌10年復發多次,陳慧翎僅48歲癌逝

陳慧翎導演的親友於1日在臉書證實,陳慧翎導演已於當天下午3點病逝於台北萬芳醫院,有關後事處理,親友透露:「熱愛自由的慧翎,選擇不設靈堂也不辦告別式,會以樹葬的方式回歸大地」,並呼籲關心、愛護她的朋友,給予她及其家人一些安靜追思的空間,後續再向大家告知身後事的安排。

過去名導陳慧翎曾執導過不少部引起眾人青春回憶的經典台劇,包含《下一站,幸福》、《那一年,雨不停國》、《拜金女王》、《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而近期熱門的《媽,別鬧了》成為她的遺作。

- 廣告 -

陳慧翎導演在演藝圈擁有好人緣,癌逝的消息一公佈,許多合作的藝人紛紛發布對陳慧翎導演的不捨與感念。慧眼獨具的她過去曾相中現今許多知名藝人,過去執導的《下一站,幸福》而捧紅吳建豪、吳慷仁等人;而《那一年,雨不停國》一劇則捧紅了簡嫚書。粉絲們在得知導演癌逝的消息後,也在藝人社群湧入留言,感謝陳慧翎導演發掘這麼好的藝人讓大家看見。

過去因演出《下一站,幸福》而爆紅的吳慷仁曾於2019年於臉書發文慶祝該劇10週,表示:「如果沒有下一站的演出機會,可能現在的我還在餐廳端盤子。」雖然是以開玩笑口吻敘述,但吳慷仁透露,自己心裡是很認真的,小心翼翼放在內心10年的願望就是:「我想當一次你戲裡的男主角」,想不到時隔4年,陳慧翎導演已因癌症病逝,令人不勝唏噓。

藝人簡嫚書在得知陳慧翎導演癌逝的消息後,在IG不捨發文表達對她的感激:「又美又帥氣就是妳。妳的慧眼,豐富了我這13年的時光。是妳的引領,使我成為一位時時刻刻都充滿感激之心的演員。2010年3月的那場雨,至今仍滋潤著我的心。」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去(2022)年子宮頸及未明示子宮體癌症於女性十大癌症人因中排名第8,知名婦產科醫師、台北秀傳醫院院長鄭丞傑曾受訪表示,子宮頸癌是否能在早期發現,與有無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息息相關。

相較於過去,近年子宮頸癌防治有顯著效果,鄭丞傑醫師表示,在30多年前,女性罹患子宮頸癌可進行手術人數一年約為2000人,現在大約已降至500人以下,可見子宮頸癌防治有成,最重要的兩大因素除了上述所提到的子宮頸抹片檢查,還有自2006年開始推廣的子宮頸癌疫苗。

鄭丞傑醫師指出,現在國內罹患子宮頸癌的病人,多半都認為自己並非高危險群,因此長年沒有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每年進行抹片檢查者約佔女性人口的3-4成,且3年才進行一次抹片檢查者高達5-6成,無形之中增加罹患子宮頸癌風險。

鄭丞傑醫師表示,目前國內罹患子宮頸癌者可分為兩大類,一是年輕族群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後發現癌蹤,讓輕度、中度的子宮頸癌早期病患增加;另一種病患則多為60、70歲的末期患者,原因是沒有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而造成延誤治療。

過去國健署曾呼籲,「凡有性生活者」應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但鄭丞傑醫師說明,這句話應改為「凡曾有性生活者」都應進行檢查。另外,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林芯伃提醒,不要以為在性行為時有戴保險套,就能杜絕HPV的感染,因為保險套未包覆的地方,包括大腿、重點部位等都可能感染;此外,保險套也需要全程戴才能有保護效果。

此外,林芯伃醫師表示子宮頸癌是目前唯一可以用疫苗來預防的癌症,建議女性應接種HPV疫苗,有效阻絕高致癌型別病毒入侵,增強自身免疫力、保護自己。

亞東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家醫科醫師劉素旬曾受訪指出,大家對子宮頸癌其實還存在許多誤解,許多人一想到子宮頸癌,可能都會聯想到私生活混亂,但以下因素也是造成子宮頸癌的高危險因子:

五大子宮頸癌高危險因子

1.過早發生性行為:

劉素旬醫師表示,當女性未成年時,子宮頸上皮發育也尚未成熟,若此時發生性行為,容易造成子宮頸上皮的損傷,進而讓人類乳突病毒(HPV)有機可趁,且青春期時,身體分泌過高的性激素也會促進HPV病毒的感染。

2.不安全性行為:

曾受訪指出,主要經由性行為傳染的人類乳突病毒是引起子宮頸癌的病因之一,因為不見得能完全掌握另一半的過去交往情史及親密接觸對象。

3.男方包皮過長:

天主教耕莘醫院歸家豪醫師曾撰文指出,男性包皮的衛生習慣與女性健康息息相關,對女性而言,若另一半割過包皮,能夠有效降低女性感染HPV病毒的機率。

4.多產: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醫師邱筱晨曾受訪指出,產後女性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風險是未曾生育婦女的2倍,主要是因為產後女性的子宮頸內部細胞會因為荷爾蒙變化而變得較容易被病毒感染,進而產生癌前病變;另外,子宮的結構在分娩過程會產生改變,子宮頸外翻會造成感染風險增加。

5.抽菸:

宜蘭縣五結鄉衛生所的衛教資料顯示,抽菸的行為確實會增加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包括2個致病因素,一是抽菸所產生的物質有可能導致子宮頸癌禍延細胞的發展;二是抽菸會降低身體的免疫力,進而使細胞病變的速度加快。


參考資料:

宜蘭五結鄉衛生所:子宮頸癌防

過早發生性行為易罹患子宮頸癌?會使月經週期變長?五大迷思一併釐清

耕莘醫院泌尿外科衛教資料

導演陳慧翎子宮頸癌病逝 婦產科名醫列5大重點一次看
陳慧翎導演臉書粉絲專頁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