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大眾健康 粒線體衰老讓老化和癌症找上...

粒線體衰老讓老化和癌症找上門!尿石素A助增肌力、延緩老化

0
770
尿石素A
尿石素A

擁有強健的肌力和骨本是達成「長壽」目標的基本條件,想要活得久一點,或是在年老時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良好的肌力更是不可或缺。為了增加肌力,除了靠吃到足夠的蛋白質量、進行重量訓練之外,近期研究發現,補充一種名為「尿石素A」(Urolithin A)的後生元,也能藉由改善細胞內的發電機—粒線體的健康,來增加肌力、延緩老化

粒線體隨年齡增加而減少,數量不足導致衰老、癌症發生

粒線體存在於我們的細胞,其健康狀態和長壽密不可分,日本醫科大學老年病研究所首席教授太田成男曾受訪表示,在近年的研究中發現,粒線體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減少,與健康和老化有相當大的關聯。

- 廣告 -

究竟粒線體是如何運作的呢?當我們攝取食物後,粒線體會將當中的營養轉換成能量,同時排出造成老化的活性氧;在30-40歲左右,粒線體會開始衰退,並造成大量活性氧囤積在體內,而造成細胞損傷。

由於粒線體會隨年齡增加而減少,所製造出的能量也會不足,為了生存,粒線體會優先將能量提供給身體用於呼吸和體溫調節的需要;不過如此一來,粒線體也可能因此而沒有多餘的能量用於保持年輕,以及其他防止老化的基因修復作業,而近一步導致老化或癌症的發生;此外,肌肉細胞中也存在許多粒線體,當我們的肌肉活動時,也需要大量的粒線體幫助產生能量,因此粒線體老化,也可能影響到肌力。

高純度尿石素A促進粒線體健康、增加肌力並舒緩骨關節炎

那麼,究竟要怎麼樣來增加肌肉和粒線體的健康呢?近期研究發現,一種名為「尿石素A」的後生元,能夠改善中年人的肌力和運動表現。什麼是後生元?微笑藥師廖偉呈曾撰文表示,後生元是益生菌在發酵過程中代謝所產生的活性物質,過去研究顯示,直接攝取後生元,能夠快速調整消化道菌群,有助身體有效地吸收營養及機能分子,對於身體的免疫功能也有正向的幫助。

尿石素A可以在食用某些食物(例如石榴)之後,由腸道細菌所生成,但多數人難以單從食物獲得足量的尿石素A。一項在2022年發表於《老化細胞》(Aging Cell)期刊的研究指出,高純度的尿石素A(Mitopure™)可以幫助改善人體細胞中粒線體的健康、減少軟骨降解,並舒緩骨關節炎的疼痛。

而另一項由瑞典科學家於2022年5月發表於《細胞報告醫學》(Cell Reports Medicine)期刊的研究也發現,40歲以後的受試者在補充120天瑞士聯邦理工學院(EPFL)的衍生公司Amazentis所專有的Mitopure™尿石素A後,最多可以增加12%的肌肉力量。

研究團隊以88名年紀介於40-64歲,且平時鮮少運動的加拿大人為受試者,其中女性佔大多數。研究人員將受試者分3組(以下用A、B、C組代稱),其中A組每天補充500mg Mitopure™尿石素A,B組每天補充1000mg Mitopure™尿石素A,C組則每天服用安慰劑。

最後,研究人員對受試者進行有氧耐力(即最大攝氧量VO₂ Max)以及運動表現(6分鐘步行測試)的測試,結果顯示在腿筋、骨骼肌力量的項目中,A組表現最佳,上升了12%;在膝關節屈曲肌力的項目中,A、B兩組的表現差不多。

此外,B組在最大攝氧量項目增加了10%,6分鐘步行測試項目中也增加了33公尺,這些項目的改善均具有臨床意義。另一方面,服用Mitopure™的組別在驗血和切片檢查後發現,代表粒線體功能健康的生物標誌物也顯著增加,表示體內發炎的情形減少。

 A組(500mg尿石素)B組(1000mg尿石素)C組(安慰劑組)
腿筋骨骼肌力量上升12%上升9.8%
膝關節屈期間曲肌力上升10.6%上升10.5%
粒線體健康明顯改善明顯改善

此實驗的共同作者,瑞士聯邦理工學院教授Johan Auwerx, MD博士表示,研究結果發現尿石素A可以透過一種名為「粒線體自噬」的強效生物學品質控制機制更新粒線體,來改善肌肉功能。目前已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肯定,且安全性通過GRAS(公認為安全)的認證,且Mitopure™已接受全面的臨床前和臨床評估,支持用於人體的營養補充。


參考資料:

微笑藥師部落格

新里程碑臨床研究:後生元尿石素A (Mitopure™)可改善中年人肌力和運動表現

大人強健肌力必備!研究:補充「這天然元素」,肌肉力量增加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