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癌症專區無敵鐵金剛原唱水木一郎肺癌...

無敵鐵金剛原唱水木一郎肺癌病逝!符合2條件免費接受檢查,肺癌初期就可驗出

曾因為演唱經典動漫《無敵鐵金剛》第一代主題曲而爆紅的資深男星水木一郎,過去曾為《聖戰士》、《變形金剛Z》、《小泰山》、《大魔神》、《魯邦三世》等無數部知名動漫演唱過主題曲,累積至今主唱歌曲已超過1000首,有「動漫歌帝王」之稱,直到今年11月底時還為音樂活動登台演唱;未料,一個多禮拜後,經紀公司貼出公告,表示水木一郎於12月6日已因肺癌病情急速惡化而離世,享壽74歲!

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台灣以腺癌佔大多數

據悉,水木一郎於2021年4月發現自己罹患肺癌,並積極接受治療,因為期間頻繁進出醫院,直到今年7月再度公開病況,大眾才知道水木一郎已是肺癌第4期,癌細胞已擴散至腦部、淋巴等部位,病況相當嚴重。

然而,水木一郎並沒有放棄,持續和病魔搏鬥,並堅持以「一生都是歌手」為目標積極治療,同時也持續他熱愛的音樂活動,甚至到11/27日都坐著輪椅參加「第49屆歌謠祭」的演唱,如此熱愛生命及音樂的精神令大眾為之動容;不過,這次活動卻也成為水木一郎傳奇生涯中最後一場表演,讓粉絲們難過不已。

- 廣告 -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衛教資料指出,肺癌的好發年齡多為50-70歲,致病原因包含菸害、空氣污染環境、特殊職場或居家環境暴露、具肺癌家族病史、肺部相關疾病史,以及長期受炒菜油煙影響等。常見症狀包含慢性咳嗽、胸痛、胸悶、食慾不振、呼吸有喘鳴聲、持續肺部感染等;不過,罹患癌症第4期並不等於末期!罹患肺癌第4期的存活率,5年內約為15%。

過去台北榮民總醫腫瘤醫學部腫瘤醫學部陳明晃醫師曾撰文表示,若肺癌已發生骨頭轉移,代表腫瘤已發生遠端轉移,屬於第4期,此時若不接受化療,一般存活時間僅剩3-6個月;若接受化療,平均存活期則可延長至9-12個月。由於肺癌對化療反應不錯,有些人在接受化療後可以活得更久,因此呼籲病患若罹患肺癌第4期,也請不要放棄希望,盡量和主治醫師溝通、配合治療。

根據國泰綜合醫院衛教資料,肺癌在病理學組織上可分為4種類型,分別為小細胞癌(5%)、鱗狀上皮細胞癌(23%)、腺癌(50%)及大細胞癌(4%),後3者通稱為非小細胞癌;另外還有少見的肺癌如腺麟癌、支氣管類癌及黏液上皮樣癌等,在台灣肺癌病理組織則以腺癌佔多數。

由於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因此高危險群及長期吸菸者,應定期接受胸部X光治療,進行低劑量胸腔電腦斷層(LDCT)與痰液細胞學追蹤檢查,以期早期發現,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奇美醫院放射診斷科主治醫師吳坤育和方瑞隆主任共同撰文表示,低劑量電腦斷層是一種胸部的電腦斷層檢查,輻射曝露量小於1.5毫西弗,劑量比台灣每人每年所受的天然背景輻射還要低,為可以篩檢小於1公分肺部結節的最佳影像檢查,可以藉由評估影像上結節大小和形態特徵,來評估為良性還是惡性。

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衛教資料,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在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可經由專業的醫療人員判斷,迅速、準確的讓早期肺癌患者被辨識出來,並繼續接受後續相關治療。

符合2條件具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篩檢資格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自111年7月1日起推動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具肺癌高風險族群2年1次公費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LDCT),以下2個條件具篩檢資格:

1.具肺癌家族史者: 50-74男性或45-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2.具重度吸菸史者:50-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每日吸菸包數X共吸菸幾年)以上,且有意願戒菸,或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註:以上兩類高風險族群若仍有吸菸情形,皆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否則無法加入此計畫。

但若有下列7點任一情形者則不予收案,其中若符合第5-7點情形者,應循正規醫療流程就醫:

1.懷孕中

2.過去12個月內曾接受過胸部電腦斷層檢查

3.曾得過肺癌

4.無法接受胸腔穿刺或手術者

5.過去1個月內有不明原因之咳血

6.過去1個月內的胸部X光檢查顯示有明顯可疑肺癌病灶

7.過去1年內有不明原因之體重減輕超過6公斤


參考資料:

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專區

《無敵鐵金剛》男星11月才登台 驚傳肺癌過世享壽74歲

守護您的「空氣清淨機」 低劑量電腦斷層肺部掃描

國泰綜合醫院衛教資料

罹患肺癌擴散到骨頭接受治療可以活多久?

癌症第四期不等於末期!帶你了解癌症第四期存活率及治療方式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