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食藥安全小林製藥紅麴爆食安危機5人...

小林製藥紅麴爆食安危機5人腎病亡!營養師揭傷腎可能原因

根據日本《NHK》報導,近日日本大型製藥公司「小林製藥」(kobayashi)所製造的紅麴產品因引發了健康問題,牽涉到2名患者因腎臟疾病過世的報告,並有多人因服用相關產品後出現腎臟問題住院,因此緊急召回三種含有紅麴補充劑的產品。小林製藥表示,目前公司已向全球約50家公司提供該成分,並已主動召回三種雖然紅麴被認為是可以幫助降血脂的有效成分,但是小林製藥會有此舉動,是因為有報告指出,一些服用該成分的人出現了腎臟問題。

根據報導,這些受影響的產品包括「紅麴膽固醇HELP(紅麹コレステヘルプ)」、「ナットウキナーゼさらさら粒GOLD」和「ナイシヘルプ+コレステロール」,這些產品自2021年開賣以來已經廣泛流通於市場。截至3/29日上午,已傳出服用該公司紅麴產品者已有5人死亡,至少106人住院。

據悉,小林製藥每年生產紅麴達18.5噸,其中有80%供應給約50家食品和飲料公司,包括52間日本和台灣的飲料、食品和製藥公司等,這些公司也已緊急下架相關產品;而線上零售商「Zero Plus」也正在召回含有紅麴成分的奶酪餅乾。

- 廣告 -

其中一家是主要飲料生產製造商「日本宝酒造株式会社」,他們正在召回「美緒プレミアムロゼ」清酒;另外,日本財政部也發佈了一份緊急新聞稿,呼籲國人停止飲用由該公司所製造的「松竹梅白壁蔵『澪』PREMIUM<ROSE>」酒品。根據財政部國庫署的說法,原因是該酒品使用了小林製藥公司宣布召回的紅麴原料作為著色劑。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製造商宝酒造株式会社已自行回收了約96,000瓶「松竹梅白壁蔵『澪』PREMIUM<ROSE>」日本酒,包括750毫升和300毫升兩種規格,這款期間限定商品自1月份起在全國範圍內銷售。宝酒造表示,目前尚未確認自家產品造成的健康損害,會有此舉是由於原料紅麴供應商小林製藥報告稱這批紅麴對健康有損害而開始的自主回收行動。

根據財政部國庫署的同步調查,今年我國曾有2家業者進口了該酒品。該署將請這些進口業者進行市面回收,並呼籲購買了該酒品的消費者切勿飲用,同時向進口業者詢問相關的酒品回收事宜。

此外,小林製藥產生的紅麴食安問題也持續擴大,台灣知名保健品牌DHC今(27)日也發布聲明,表示經調查公司生產的「DHC濃縮紅麴‧膠囊食品」紅麴部分原料來自小林製藥,決定採取預防措施,對產品進行預防性下架、回收並給予退款。

根據小林製藥公司的說法,他們已經接到家屬的聯繫,指出一名長期服用該公司產品的患者因腎臟問題過世。儘管目前尚不清楚該患者的死亡是否與這些產品有直接關聯,但小林製藥公司已表示將於近日與家屬進行會面,以了解詳細情況。

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在22日表示,已有13人因服用相關產品後出現腎臟問題住院。儘管仍未確定這些產品與消費者健康狀況之間的確切關聯,但分析結果顯示,部分紅麴原料中含有與黴菌生成的成分相似的不明物質,可能引發過敏反應。

紅麴過去被視為幫助降低血脂,對健康有益的成分,究竟為何會傷腎?對此,保健營養師林宜嬅在臉書粉絲專頁分享,紅麴傷腎的原因在於發酵過程中會產生「橘黴素」所致。

林宜嬅營養師說明,紅麴對腎臟造成損害的潛在原因,在於其可能含有橘黴素等肝腎毒素物質。橘黴素是在紅麴製作過程中,若發酵技術、環境溫度或濕度控制不當,可能會生成的一種黴菌毒素,此毒素可能會在長期食用後引起慢性中毒症狀,對肝腎功能造成負面影響;因此,國內對紅麴健康食品的橘黴素含量設有特別規範。

食用紅麴保健品時,需特別注意以下事項:選擇規模較大或信任的品牌產品,並在購買前要求品牌提供橘黴素及其他微生物的檢驗報告;另外,儲存時應保存在乾燥陰涼處,避免受潮或高溫環境。

那麼若意外食用到有問題的紅麴保健品該怎麼辦呢?林宜嬅營養師提醒,此時應立即停用並密切觀察是否出現高血壓、貧血、尿液出現泡沫、水腫及倦怠等症狀;若無發生症狀,就只要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每日攝取充足的水份(建議2000c.c.)以促進身體循環排毒,保持規律的作息時間,並避免熬夜,以利良好的肝臟代謝。

另外,也應多攝取蔬果,並補充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以維持身體所需的基礎營養素。此外,除了透過食用紅麴保健品降血脂之外,也可以考慮攝取納豆激酶、蚓激酶以及魚油等成分,以改善高血脂問題。


參考資料:

紅麴為何傷腎?營養師揭「這」毒素致腎病 3成分替代降血脂

Supplement ingredient recalled after reports of kidney damage

不斷更新/小林製藥紅麴風波日本2死逾百人住院 保健品還銷台灣、大阪下令回收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食安問題擴大 台灣DHC︰濃縮紅麴產品下架回收並退款

恐出現腎病 財部籲國人別喝這款日本酒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