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中醫藥百科喜歡中醫中藥嗎?除了中醫藥...

喜歡中醫中藥嗎?除了中醫藥外 世界上其他的4種 傳統醫藥 系統

自古以來草本植物和草藥製劑被人們當作藥物使用。而在21世紀的今天,歐美各國也開始積極研究各國的傳統醫藥學,除了我們傳統的中藥以外,世界上還有其他5種 傳統醫藥 系統。

▐  傳統中藥

傳統中藥(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 TCM)有別於目前大眾了解的西醫及西藥,是另一種傳統的治愈人體系統。中醫認為人體就像個小宇宙,並且專注於平衡陰陽,這兩種存在與宇宙中且相反的能量

此外,中醫還注意到自然界天地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各種元素的相生及相剋的能量,以這些為背景知識,而衍生出食藥同源及中草藥對應於養生保健或醫療的應用

- 廣告 -

▐  阿育吠陀

印度的阿育吠陀(Ayurveda)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了,在這種醫學系統中,草藥製劑通常以粉末、片劑、糖漿及混合物的方式呈現,用來治療各種疾病。

除了草藥外,阿育吠陀還強調飲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此外,阿育吠陀療法還涉及了灌腸療法、按摩療法和緩解療法,幫助平衡組成人體的風能、火能、水能等三大能量,並且消除體內各種毒素

▐  尤納尼醫學

尤納尼醫學(Unani medicine)起源於25000年前的希臘,是屬於中東和南亞中阿拉伯文化的藥物系統,其中包含90%的草藥,其餘的10%為動物或礦物產品。

在這種醫學系統中,強調一個人的熱性或寒性體質,受到自身的飲食及消化狀態影響。所以,飲食均衡的人可以維持體質平衡,而藥物可以幫助身體治療和恢復這種平衡

▐  順勢療法

在順勢療法中的藥物不只有草藥,還包含動物成分、礦物質和其他藥物。一些國家在順勢療法藥典中,記載了這些藥物中草藥、動物成分、礦物質等比例,並且製造成丸劑、滴劑或片劑等方式給予病人使用。

▐  其他傳統草藥學

其他傳統草藥學涉及使用花朵、根、種子、果實、葉子等植物的各種部位來治療和預防各種疾病。例如:美洲原住民常使用樹根和樹皮來製作草藥,而北歐草藥則多使用植物的綠色部分。而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也對這種藥物系統進行越來越多的研究。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