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肚子太大也有失智風險!研究...

肚子太大也有失智風險!研究:內臟脂肪和大腦發炎、阿茲海默症有關

肚子大得跟水桶一樣,圓滾滾卻又捏不起來?若屬於這種類型的腹部肥胖,就要小心是內臟脂肪(腹部脂肪)過多!相較於皮下脂肪,內臟脂肪過多對人體危害更大,會讓胰島素阻抗更加嚴重,並造成多種慢性病;現在更有研究發現,內臟脂肪可能是未來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罪魁禍首!

腹部脂肪越多,腦中阿茲海默症標誌物不正常蛋白含量越多

根據美國《CNN》報導,一項新研究發現,腹部脂肪所引起的慢性發炎,可能和阿茲海默症早期階段有關,且這種發炎,可能在失智症狀出現前的幾十年就已經開始了。此研究發現,在年齡介於40-50歲,且腹部脂肪較多的人,腦中一種稱為「β澱粉樣蛋白」(Beta amyloid plaques )的不正常蛋白的含量會較多。

資深作者兼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放射學副教授塞勒斯・拉吉(Dr. Cyrus Raji)表示,過去我們已經觀察到肚子越大,腦中的記憶中樞就越小;但這項研究顯示了先前從未見過、代表神經發炎的大腦成像標誌,大腦成像透過炎症級聯反應,將腹部脂肪或內臟脂肪,和大腦功能障礙聯繫起來。

- 廣告 -

拉吉教授指出,腦中含有大量的這種澱粉樣蛋白,是阿茲海默症早期的症狀之一;此外,還有一種叫做「Tau」的蛋白質纏結(neurofibrillary tangles),在病程中,澱粉樣斑塊通常會較Tau蛋白先出現。而這樣的情形在性別上也有差異,通常男性的腹部脂肪量和腦萎縮的嚴重程度具有較高度的正相關,其中一點重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通常男性比女性擁有較多的內臟脂肪。

此研究同時也發現,深層腹部脂肪(deep belly fat)和腦萎縮,以及和記憶中心—海馬迴的大腦灰質的消耗存在關聯,這是很重要的一項發現,因為腦萎縮是阿茲海默症的另一個生物標記物。其中,大腦灰質包括大部分的腦細胞,負責傳遞身體每個細胞該做什麼;而大腦白質由纖維組成,通常呈束狀分佈,在腦細胞和神經系統的其他部分形成連結。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主要作者馬赫薩・多拉特沙希博士(Dr. Mahsa Dolatshahi)指出,研究中發現,內臟脂肪含量較高的人,大腦中廣泛分佈的白質往往有更多發炎的狀況,沒有白質這條具功能性的「高速公路」,大腦就無法適當的和腦部其他部分以及身體溝通。

糖尿病阿茲海默症風險是一般人兩倍!

克理夫蘭診所表示,當提到脂肪,大多數人都會想到在皮膚下或沿著腰圍可以被直接被捏起來的「皮下脂肪」,這種脂肪佔身體的90%;那什麼是內臟脂肪呢?相較於皮下脂肪,內臟脂肪不能被戳、刺或捏,隱藏在腹部肌肉後方或腹部深處,包裹著人體許多重要的器官。雖然這兩種脂肪都會分泌荷爾蒙和其他分子;但專家表示,內臟脂肪的代謝更加活躍,發出的訊號可能會引發胰島素阻抗或是其他問題。

那麼,是否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都會造成胰島素阻抗?對此,佛羅里達州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所預防神經學家理查德・艾薩克森博士(Dr. Richard Isaacson)表示,皮下脂肪通常和胰島素阻抗無關,然而內臟脂肪的水平越高,一個人的胰島素阻抗能力就越強,如此一來容易造成身體和大腦發炎。

此外,胰島素(調解血糖水平所必須的荷爾蒙)反應不佳時,就容易出現胰島素抗性,這樣的情況容易導致糖尿病及其他多種慢性疾病。胰島素阻抗會引起身體發炎,從而加速大腦中澱粉樣蛋白的沉積,這也是阿茲海默症的關鍵指標之一,艾薩克森博士表示,這也就是為什麼患有糖尿病的人,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倍的原因。

由拉吉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所進行,並於2023年8月發表於《老化與疾病》(the Journal of Aging and Disease)的研究最初對32名年紀介於40-60歲成年人的大腦和腹部進行成像,實驗過程中不斷增加參與者。拉吉教授指出,腹部脂肪對於大腦中阿茲海默症發源部位的炎症作用逐漸成為焦點,雖然發現大腦的變化不大,但這項發現的意義重大。

而大腦之所以表現出非常微妙的影響,原因是所觀察的對象是中年人,年紀約介於40-50多歲;而過去的研究關注的族群多為60-70歲的人,若這些中年人真的患上阿茲海默症,可能在20-25年內都不會有明顯症狀;因此,拉吉教授表示,因此現在科學上正在挑戰如何儘早發現與阿茲海默症病理學相關的一些最細微的異常表現,透過確定這樣的狀況和內臟脂肪的病理有關,可以採取一些方法來干預這類族群。

做好飲食、運動管理,內臟脂肪比皮下脂肪好減!

不過,有個好消息是,想要降低內臟脂肪並非難事!拉吉教授表示,內臟脂肪對於飲食控制和運動的反應良好,透過飲食控制和運動來降低內臟脂肪,比減少皮下脂肪還要容易,因為內臟脂肪更容易代謝和燃燒。

艾薩克森博士指出,從運動和營養的角度來看,有多種方法可以減少內臟脂肪,包括健康飲食和定期鍛煉;其中,應包括每週幾次的肌肉力量訓練,以及每週進行幾次燃燒脂肪、強度較低的有氧運動,每次45至60分鐘。

而飲食方面,必須不吃或減少食用過度加工的食品,並用水代替含糖飲料,同時限制加工肉類,減少肉類和含有高飽和脂肪的乳製品,如奶酪和奶油;此外,梅約診所衛教資訊也提醒,出現「啤酒肚」不僅是因為喝啤酒,飲用各種酒類都會增加腰圍,大家須小心提防日常飲食,以免內臟脂肪在體內更猖狂。


參考資料:

Hidden belly fat linked to brain inflammation and dementia, study finds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