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 C
Taipei
星期六, 20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生醫新知新研究發現:肝功能跟阿茲海...

新研究發現:肝功能跟阿茲海默症有關係!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退化性失智症,罹患阿茲海默症的人不會一發病就立即忘記所有事,但記憶會猶如雪片般逐漸喪失,最終會無法自理生活,相信很多人還記得幾年前的一部電影《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當任何人都可能是電影裡的Alice時可能會擔憂,但現在不用再過度憂慮,因為最新研究指出:阿茲海默症極有可能是肇發於肝臟機能和飲食問題,現在就來了解最新發表在〈阿茲海默症協會2018年國際會議〉(AAIC)上的新論文怎麼說。

肝臟無法產出縮醛磷脂,大腦認知功能缺陷

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顯示肝臟是導致阿茲海默症病發的罪魁禍首,如果肝臟不能有效產生縮醛磷脂時,大腦認知功能就會有問題。
縮醛磷脂(plasmalogen)是一種甘油磷脂,首先於肝臟合成,再以脂蛋白通過血流分散,並將膽固醇和其他脂質運輸到整個身體(包括大腦)的細胞和組織。
由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副教授 Mitchel A. Kling、杜克大學精神病學與行為科學教授Rima Kaddurah-Daouk 領導的研究團隊,針對幾種縮醛磷脂,包括含有ω-3脂肪酸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二十碳五烯酸(EPA),以及一種ω-6脂肪酸和密切相關的非縮醛磷脂脂質,由1,547名的受試者參與,受試者並分成三類:
  • 臨床診斷確診為阿茲海默症患者
  • 臨床診斷為輕度認知障礙患者
  • 認知功能正常者
研究結果發現:當縮醛磷脂含量降低時,與阿茲海默症、輕度認知能力下降罹患風險是增加的。

飲食原則:不增加肝臟負荷

Mitchel A. Kling 認為研究結果突顯了飲食的重要性,比如肥胖、糖尿病都會造成肝臟負擔,催促肝臟更努力分解脂肪酸,最終導致合成縮醛磷脂的過氧化酶體(peroxisome)被破壞,進而增加阿茲海默症罹病風險。
除了這份新研究,過去也有不少論文暗示肝臟是阿茲海默症的發病關鍵,2011 年一項引人注目的論文就認為可能是起源於肝臟的類澱粉蛋白-β(beta-amyloid protein)透過血液輸送至大腦。
還有一項研究表示,由肝臟生成的酶提供了基本神經保護作用,當肝臟無法有效工作時,大腦新陳代謝就會受到影響。

養肝很重要:肝臟機能正常 一切就如常運作

如果一項疾病無法知道病灶,當然就很難以對症下藥治療,但若是阿茲海默症的肇因極有可能是肝臟機能問題,那麼至少我們知道平常就要好好保養肝臟,不讓肝臟有過度的負荷,從注重飲食均衡、運動去改善。

References:
1.Rich Haridy, New study links Alzheimer’s disease with liver function and diet, New Atlas, July 25th, 2018
2.Mitchel A. Kling, MD, Alzheimer’s Disease Risk Impacted by the Liver, Diet, July 24, 2018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