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眼睛眼壓高才會青光眼?醫:亞洲...

眼壓高才會青光眼?醫:亞洲患者85%眼壓正常!這類型最易被忽略

青光眼有「視力小偷」之稱!根據衛福部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統計,我國青光眼就診人數從民國105年時的35萬人上升到110年的43萬人,5年內成長了22%。青光眼權威、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監事呂大文曾受訪表示,青光眼症狀難以察覺,是一種既慈悲又凶狠的眼疾,雖然沒有疼痛感,但若無及早治療恐怕會導致失明!

青光眼起初無症狀,亞洲85%屬「正常眼壓型青光眼」

呂大文醫師表示,青光眼惡化的速度有如小雪球從山坡上滾下,早期患者常常無感,且視野缺損通常從周邊開始,故難以察覺;等到影響到中央視野時,病情多半已經進展到中後期,且惡化速度已加快,患者常會感受到視野斷崖式的大幅退步,如果等到此時才開始治療,能保有的視野將遠少於早期治療者。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青光眼通常會被大眾和「眼壓高」連結在一起;事實上,亞洲有85%的患者屬於正常眼壓型青光眼,這意味著患者眼壓在正常範圍內,但視神經仍在逐漸萎縮,因此容易被忽略。

- 廣告 -

根據高雄榮民總醫院眼科部衛教資料顯示,青光眼可分為以下3種主要類型,每種類型均有不同的症狀表現:

1.原發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

急性症狀:突然出現視力模糊、眼睛紅腫痛、頭痛,甚至伴隨噁心和嘔吐。這些症狀常被誤診為腸胃炎或高血壓發作,造成延誤治療。

慢性症狀:在晚上看燈光時可能出現虹彩似的光圈。眼球偶爾會感到腫痛並伴有頭痛,但在睡覺時通常感覺較舒適。進入暗房間(或電影院)時眼球可能會感到腫痛,甚至頭痛。在夜間或燈光暗淡的情況下,視力可能會減退。

2.原發性慢性隅角開放性青光眼:

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因此最容易被忽略。眼壓增高不明顯,有些患者甚至眼壓低於正常人的平均值,因此多數患者無症狀一般都在眼科檢查時才被發現。直到末期時,因中心視野出現缺損,患者才會注意到視力模糊。若不及時就醫,最終可能導致失明。

3.續發性青光眼:

由於其他病因,例如外傷、出血、腫瘤、炎症或藥物等原因,造成眼內排液通路受阻,導致眼壓升高,進而引發青光眼。

青光眼不僅帶來對失明的擔憂,也在日常生活中帶來種種挑戰,在進行走路、閱讀、開車等日常活動時,都可能因視野受損而增加意外風險。研究指出,青光眼患者發生車禍的風險比一般人高1.65倍,跌倒風險更高出常人2.3倍。那麼,在日常中我們能做哪些事情預防青光眼?確認罹患青光眼後,又能夠怎麼樣把傷害降低到最小呢?以下根據高雄榮民總醫院眼科部衛教資料作出整理:

青光眼的預防與保健

1. 定期眼睛檢查 – 提早發現,及時預防。

  • 建議40歲以上的人每年進行一次眼睛健康檢查,包括眼壓測量、眼底檢查,必要時進行視野檢查,以確定是否患有青光眼。
  • 對於家族中有青光眼病史、糖尿病患者、長期使用類固醇、高度近視者以及眼部曾受傷的人,應特別注意眼壓的變化。

2. 遵從醫師指示用藥 – 避免視野損失。

  • 確保按時、按量使用藥物,不可擅自更換或增減藥物劑量。若藥物副作用嚴重,應及時告知眼科醫師以調整治療方案。
  • 熟悉用藥時間和方法,記錄所使用的藥物名稱和劑量。
  • 若忘記使用眼藥水,應立即補救,不要等到下一次使用時間才使用。
  • 讓所有醫師知道您患有青光眼並使用的相關藥物,以避免與其他藥物(尤其是治療高血壓或呼吸系統疾病的藥物)可能產生的交互作用。
  • 除非醫師指示,不要擅自使用消炎眼藥水。

3. 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心情。

  • 適度運動,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環,但避免做過度負荷眼睛的瑜伽倒立動作。
  • 保持臥室通風良好,確保良好的睡眠品質。
  • 避免長時間在昏暗的室內工作。
  • 避免過量飲用茶、咖啡、酒精或吸菸。
  • 避免穿著過緊的衣服,如硬領、束腰帶等。
  • 避免情緒劇烈波動,如興奮、憤怒、恐懼、焦慮、悲傷等。

亞東紀念醫院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張珮瑤提醒,儘管視野缺損無法逆轉,但現今青光眼治療方式多樣化。除了眼藥水外,還有雷射、傳統手術以及新興的微創支架手術等方法。她鼓勵患者積極與醫師合作,討論最適合自己的治療計劃,並強調積極、穩定的治療和良好的生活作息是至關重要的。


參考資料:

失明殺手!全台45萬人中招 輕忽恐視力斷崖式退步

「慢性青光眼」偷偷摸摸 5大高風險族群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