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9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過年胖一圈怎麼救?營養師推...

過年胖一圈怎麼救?營養師推52斷食法增代謝功能

年節過後,是否感覺還有一圈肥肉掛在身上?其實不只年假,往往一遇到假期,體重就容易失控。根據國健署資料,超過4成台灣人在過年後平均胖1.7公斤;尤其在冬天還有聖誕節、跨年等節日,一不小心就會因為吃大餐慶祝而體重破錶。面對這種情況,營養師建議,可以參照「52輕斷食法」有效減重。

一週2天「輕卡日」,吃500-600卡輕鬆瘦

52斷食法」是由英國醫師麥克・莫斯里(Michael Mosley)所提倡的間歇性斷食法,又稱「5:2斷食法」或「52輕斷食」,執行的方法為在一週7天內挑選2日作為「輕卡日」,降低卡路里的總攝取量。

一般來說,正常日的女性卡路里攝取量為1500大卡/日;而男性則為1800大卡/日;輕斷食的執行方法,為將其中兩天的總熱量控制在500-600大卡內(女:500大卡/日;男:6000大卡/日),其他5天則可輕鬆自在隨意進食。

- 廣告 -

一項2019年3月發表於《營養科學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al Science)的研究指出,使用52斷食法減肥的人,與年節前相比,體重下降了1.3公斤,且有助於加強身體的代謝功能。

程涵宇營養師在其臉書粉絲專頁撰文指出,52斷食法非常適合用在年節後減重,原因包括不用嚴格計算熱量、沒有什麼食物限制,以及飲食自由度高,2天輕卡日只要簡單選擇市售的健康便當,如舒肥雞健康便當、烤鮭魚健康便當等,就能夠輕鬆符合標準。

避免加工食物、搭配原型食物,減肥效果更加分

此外,程涵宇營養師指出,除了52輕斷食,想要更有效的減輕年節負擔,橫可以搭配天然原型食物一起吃,盡量減少加工食物,如冰淇淋、糕點等;另外,還需要減糖(特別是飲料中的糖)。

至於輕卡日的時間選擇,台灣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曾受訪表示,建議可選在一週最忙錄的週一,以及隔天又能爽吃、接連度過小週末的週四。這兩天以每天2餐為限,可攝取富含纖維的五穀雜糧、蔬果和優質蛋白質。

不過,雖然52斷食法對於減重頗有成效,但不是所有族群都適合此方法,劉思妤營養師曾受訪表示,成長發育中的孩童、青少年,以及營養需求量提高的孕婦都不太適合使用52斷食法;另外,若有特殊疾病患者,需要諮詢醫師或營養師,經過專業判斷後,才能夠決定是否能執行。


參考資料:

醫實測「5:2輕斷食」爆鏟9kg!營養師曝菜單:挑這2天最有效

程涵宇營養師臉書粉絲專頁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