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癌症專區空氣污染「喚醒」肺部休眠癌...

空氣污染「喚醒」肺部休眠癌細胞!致癌機制已確定,未來有望解決

一想到肺癌,我們總是直覺和「吸菸」有關,但是根據數據統計,有超過一半的肺癌患者均沒有吸菸的習慣。根據國民健康署2019年最新癌症報告顯示,在台灣不管男生女生,肺癌發生率皆位居第二名,死亡率雙雙高居第一。

研究:空氣污染微粒使肺部發炎、促進氣管細胞癌變

其實,造成肺癌的原因很多,除了吸菸以外,也和基因遺傳,以及環境致癌物的刺激有關;這些致癌物包括空污、油煙及醃製食品、臘腸或炸香腸等。衛福部台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鍾威昇表示,台灣約有50%的肺癌患者沒有吸菸習慣,更有超過90%的女性肺癌患者從不抽菸。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一項於2023年4月發表於權威期刊《自然》(Nature)的最新研究發現,僅僅是吸入汽車和公車排放的有毒廢氣3年,就足以把體內的休眠癌細胞「喚醒」,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解釋了為何會有這麼多非吸煙患者罹患肺癌。

- 廣告 -

空氣污染對生命的威脅比想像中大,每年全世界有數百萬人死亡;其中有超過25萬人死於肺腺癌。另外,空氣污染也被認為會增加心臟病發、中風和糖尿病的風險。

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突變型肺癌佔5-6成

此研究的首席研究員查爾斯・斯旺頓(Dr. Charles Swanton),同時也是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倫敦大學學院和英國癌症研究中心首席臨床醫師表示,體內帶有致癌突變的細胞的數量,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但他們通常是以不活化的形式存在。

研究人員表示,暴露在空氣污染物下,會使肺部細胞產生一種名為IL-6的發炎因子,能促進癌細胞的生長與存活。研究團隊專注於研究一種因為EGFR基因突變所引起的肺癌,被稱為表皮生長因子EGFR受體突變型肺癌,常發生於從不吸菸的族群。過去已有研究發現,空氣中的PM2.5會促進有EGFR突變細胞的氣管細胞快速變化。

台北慈濟醫院癌症中心肺癌團隊召集人黃俊耀曾受訪表示,根據數據統計,肺癌中以肺腺癌發生率最高;其中,最常見的即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EGFR)所致,有5-6成的發生率。

英國健康慈善組織Asthma + Lung的首席執行官莎拉・伍爾諾(Sarah Woolnough)表示,此項重要研究進一步證明了空氣污染也會導致非吸菸者罹患肺癌,還幫助人們改變「只有吸菸會導致肺癌」的觀念。

另一方面,由於此研究的發現,專家表示,目前已經確定空氣污染造成肺癌的致癌機制,未來可以用更好的方法去治療從不吸菸,卻罹患肺癌的患者。


參考資料:

肺癌專家談_黃俊耀醫師|EGFR基因突變,少見exon20也能精準迎戰!

Air pollution can ‘wake up’ dormant cells which cause lung cancer, scientists warn

90%肺癌女性不抽菸也罹癌 醫:早期診斷是救命關鍵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