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C
Taipei
星期六, 20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中草藥發光 全球矚目研究...

中草藥發光 全球矚目研究25種天然化合物抗癌

這幾年植物新藥如火如荼地發展,尤其在2015年屠呦呦以青蒿素研究獲得諾貝爾獎之後,全球投入植物新藥的研究更是不遺餘力,市場預估2022年全球植物藥銷售將會達到392.8億美元,而台灣最近合一生技的糖尿病足部潰瘍用藥ON101,台灣三期臨床試驗期中分析結果達標,目前台灣新藥藥證申請中,使用ON101經16週治療,傷口完全癒合率超過60%,可望成為全球第一個對糖尿病足部潰瘍用藥天然來源的治療藥物,而這樣治療藥物的成分也是來自於台灣不起眼的草藥「到手香」。

除了合一生技的捷報之外,我們從Pubmed論文文獻裡也可以發現目前全球矚目的中草藥非常多,從《Naturally occurring anti-cancer compounds: shining from Chinese herbal medicine》該篇論文搜羅彙總25種抗癌成分的中草藥。

The anti-cancer compounds from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CHM). The popular anti-cancer compounds in CHM presented as a “word cloud”, in which the size of each name is proportional to the number of publications of the compounds
中草藥中的抗癌化合物。現今中藥材中流行的抗癌化合物以 “詞雲”形式呈現,其中每個名稱的大小與該化合物於國際研究發表數量成正比。

中草藥天然化合物具抗癌活性

中草藥本身含有許多天然化合物,而且具有抗癌活性,包括抗增殖、促進癌細胞凋亡、抗癌細胞轉移、抗血管生成作用,並調節自噬,平衡免疫力。

- 廣告 -

為了對未來的關鍵路徑提供新的見解,研究員們綜述了中草藥(薑黃素、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小檗鹼(黃連素),青蒿素,人參皂甙Rg3,熊果酸)具有抗癌作用的關鍵化合物的最新進展(自2011年以來報告)科學數據庫(PubMed,Web of Science,Medline,Scopus和臨床試驗),水飛薊素,大黃素,雷公藤甲素,葫蘆素B,丹參酮I,冬凌草甲素,紫草素,藤黃酸,青蒿琥酯,漢黃芩素(沃貢寧),β-欖香烯和頭花千金藤鹼) 。

從更廣闊的角度來看,這些最近發現和或研究的藥理作用,新的作用機制,相關的臨床研究及其在聯合療法和免疫調節中的創新應用。

此外,鑑於其在癌症治療中的潛力,論文亦綜述擴展到其它有前途的化合物,包括青蒿琥酯、人參皂甙Rh2、人參皂甙化合物K、葫蘆素D、E、I,丹參酮IIA和隱丹參酮。

迄今為止,有關中草藥天然抗癌化合物的免疫調節作用和臨床試驗的證據仍非常有限,仍需要進一步研究以監測其免疫調節作用並探索其作為免疫檢查點調節劑的作用機理。

從中草藥眾多研究裡,可望未來植物新藥將愈發蓬勃,而且千百年來中藥的有效性將會一一被實證研究確認,或許這也會是另一支中藥發展之途徑。


References:

Naturally occurring anti-cancer compounds: shining from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NCBI (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 2019 Nov 6 doi: 10.1186/s13020-019-0270-9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