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C
Taipei
星期四, 25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硃砂調劑鉛中毒? 使用中藥...

硃砂調劑鉛中毒? 使用中藥停看聽

台中前議長張宏年一家鉛中毒案件,引起中醫藥界軒然大波,涉案中醫師遭法辦移送並自述供稱「疑誤用硃砂調劑中藥」導致鉛過量,除依違反醫療法函送地檢署之外,衛生局另作出勒令停業一個月的處份並從重處最高50萬元罰鍰,移付醫師懲戒委員會懲戒。

硃砂列禁用中藥材  單複方不得使用

硃砂,早就已經是禁用中藥材,自2005年起禁止中藥用硃砂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且於2010年禁止含硃砂中藥製劑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當時33張原本含有硃砂的中藥藥品許可證,包括含有硃砂的八寶散、驚風散、補心丹等藥品,都已全面下架回收。

因而只要是遵循GMP製藥廠規範的中藥廠,不太可能會有含硃砂成分的科學中藥或濃縮製劑,診所內的藥品送檢後發現,果然GMP製藥廠生產的藥品全都合格,但盛唐中醫診所的藥粉,竟然鉛含量超標500倍,也就是另有成分未明確登載於病歷內。

- 廣告 -

硃砂成分是硫化汞 為何不是汞中毒而是鉛中毒?

硃砂活性成分是硫化汞(HgS),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陳昭蓉表示硃砂主成分是汞,不是鉛,而此個案是鉛中毒,應該是兩回事,但他也說也許是原礦裡混雜其他物質的緣故。而涉案當事人盛唐中醫師呂世明自己的說法是可能是藥商將鉛丹當成硃砂賣給他,他誤用後導致鉛含量超標。

硃砂藥用:鎮靜、安神   安全性難評估禁用

硃砂有鎮靜、安神功效,但有毒性,而且安全性難以評估,過去少數藥證有使用硃砂,也是有要求是需要經過水飛法炮製取出純的硫化汞,但由於炮製需要技術,若過程不完全,或是天然礦石混有其他雜質成分,就可能會有毒性,而且砂硃會在人體累積有毒重金屬,會破壞人體神經系統,甚至造成腦損傷,單次攝取過量也會引發急性汞中毒,經過專家討論安全難以評估管控就列為禁用中藥材。

服用中藥停看聽 慎選GMP製藥廠有保障

國人日常養生保健長期以來有使用中藥材、中藥品的習慣,中藥也的確是平常用來保健的好藥材,只要能掌握幾個原則,其實就不用過度擔心藥品來源有問題。

1 知道藥品來源是GMP製藥廠

因為政府對於GMP製藥廠有嚴格的管控規範,進料、藥性成分指標分析是否合乎規定,即使是灰分雜質等等都有管控,而且每年都會有衛生局人員稽查製藥廠,確保國人用藥安全。

2 有疑問問清楚或可自主先送檢

如果對使用藥物有疑問,先不要服用,保留完整藥品外盒、仿單(說明書),徵詢專業醫師、藥師,或自主先送檢驗單位,亦可洽各地衛生局詢問有無藥物檢驗服務,部份縣市衛生局有提供藥品化驗服務,是否另酌收取檢驗費用,仍須依當地衛生局為準。

3 世上沒仙丹妙藥 國人出國莫亂買藥品

國人出國愛買藥,什麼藥都買,聽聞有什麼藥只有當地產製,便宜,出來一趟不買可惜,幾句話就胡亂買一通,殊不知,可能不吃還好,吃了不僅是傷荷包也傷身,應該要心存警戒,世上沒有仙丹妙藥,不要輕信誇大不實的效果。

4服用中藥後疑似有不良反應先通報

衛福部中醫藥司有設置中藥不良事件通報專區,可供在面臨服用中藥後出現不適、未預期之症狀反應或不確定是否由服用中藥引起之症狀,可以上網通報,如果有購市售中藥品品質不良等情況,也可以填妥中藥不良品通報表,讓主管機關為您的權益加強進行稽查,保障用藥安全。

如果覺得對藥品有疑慮,但不想要上網申請帳號填資料,也可以撥打電話或以電子郵件方式通報:

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連絡方式

西藥不良反應通報

電話:02-23960100     

E-mail:adr@tdrf.org.tw

中草藥不良反應通報

電話:04-2205-2121 #4595

E-mail:tcmadr.mohw@gmail.com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