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 C
Taipei
星期四, 28 3 月, 2024
首頁飲食運動健康食踐超高齡時代來臨!採用地中海...

超高齡時代來臨!採用地中海飲食防失智

台灣已是高齡社會,並即將於2025年(民國114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台灣每5人中會有1人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
近年來失智的話題不斷,諸多名人照顧失智症父母、電影《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講述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故事,坊間書店探討失智照護有關的書籍已愈來愈多在架上陳列,總總都讓我們不得不接受,也許有一天,或許我們也會步上失憶之途。
今年七月由Sandee LaMotte在CNN報導了一則健康訊息,儘管地中海飲食的好處已不是新聞,但是再透過研究結果發表,讓我們對預防失智症更有信心,或許提早調整飲食型態,我們就可以有效預防,減低自己罹患失智風險。

研究調查:地中海飲食可能降低痴呆風險

今年度阿茲海默症國際協會在倫敦召開年度會議(2018年將在芝加哥召開),會議中發表一項研究發現:採取地中海飲食或類似於麥得飲食的健康老年人,可望降低三分之一的痴呆風險。
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醫學院的主要研究者克萊爾‧麥克沃伊(Claire McEvoy)說:「健康的植物性飲食與良好的認知功能相關聯,使得老化期間認知功能障礙風險降低約30%至35%。」
麥克沃伊(McEvoy)的研究調查將近6,000名平均年齡在68歲美國人的飲食習慣。調查了年齡、性別、種族、低學歷、生活方式和健康問題,如肥胖、高血壓、糖尿病、憂鬱症、吸煙和體能活動不足等,研究人員發現,遵循麥得飲食(MIND)或地中海飲食的人,在認知障礙風險上降低了30%至35%。

地中海飲食&麥得飲食(MIND Diet)

什麼是地中海飲食?什麼是麥得飲食(MIND Diet)?
也許我們對地中海飲食的想像停留在千層麵、披蕯、希臘菠菜餅等美食,不過,地中海式的簡單飲食基於以植物性為主,每餐重點是水果、蔬菜、全穀物、豆類、和堅果,並強調特級初榨橄欖油,其它如牛油、精製糖、麵粉和脂肪,平時很少食用。
麥得飲食(MIND Diet)係由美國芝加哥若許大學醫學中心的營養流行病學家Martha Clare Morris所提出,麥得飲食的建議類似於地中海飲食,著重在植化素、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攝取,好處是有助於預防腦部退化性疾病。

健康食踐,就從飲食調整開始

2015年與Deepak Chopra合著出版《超級基因》的作者之一,也是指導馬薩諸塞州總醫院遺傳與老化研究室的Rudolph Tanzi說:「我們的基因活動高度依賴於飲食、運動、睡眠和壓力管理等四個主要因素,其中或許飲食最重要。」
飲食是我們主要獲得能量的來源,而且藥補不如食補,食物就是我們的藥,透過日常飲食的選擇,養生良好的飲食習慣,有助於我們疾病的預防。

References:
1.Sandee LaMotte, Mediterranean style diet may prevent dementia, CNN, July 17th ,2017
2.麥得飲食(MIND Diet)有助於預防腦部退化疾病,營養通訊《97》,106年2月15日,國泰醫療財團法人國泰綜合醫院國泰醫訊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