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 C
Taipei
星期五, 29 3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利用生酮飲食減重,可望輕鬆...

利用生酮飲食減重,可望輕鬆消除脂肪肝

生酮飲食近年頻頻引起關注,網路社群裡也可見許多關於生酮飲食的社團,酮好們藉由彼此分享自身的經驗,包括運動狀況、飲食狀況,也會分享如何製作烹調美味的生酮飲食料理食譜等。
然而生酮飲食是什麼?為何會愈來愈夯?如何進行生酮飲食?是否有科學上的根據?面對滿腦子對生酮飲食的好奇或疑惑,我們也透過PubmedWIRED網站找到文獻資料,以免經由人云亦云,對生酮飲食更加困惑。

▋粒線體的能量(三磷酸腺苷ATP)燃料:醣類、脂肪、蛋白質

我們知道粒線體是人體的能量工廠,而能量工廠需要依靠燃料,進而產生能量以供人體使用,於是粒線體就地取材,從人體裡的醣類、脂肪、蛋白質中選擇燃料,通常會以醣類為優先,如果缺乏碳水化合物,就會動用儲糧脂肪,才能順利產出能量(ATP)以供日常所需。
如果我們的飲食中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那麼就不容易啟動備用能源系統,也就不會動用脂肪來作為燃料,而如果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大於能量的消耗,那麼肝臟還會將這些過剩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儲存起來備用。

▋生酮作用

酮體如何生成?所謂的生酮作用是脂肪酸在肝臟進行正常分解所生成的特殊中間產物,包括β-羥基丁酸(β-hydroxybutyric acid, BHB)約占78%、乙醯乙酸(acetoacetic acid)約占28%,和極少量的丙酮(acetone)約占2%。
生酮飲食可以說是一種高脂、中度蛋白質、低醣,讓脂肪成為主要能量來源的飲食方式,利用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而達到以脂肪為燃料,因為會產生酮體,所以這種飲食方式便被稱為生酮飲食。

▋夯在減肥效果明顯、消除脂肪肝、研究支持

非酒精性肝炎的患者在肝臟內的三酸甘油酯含量太高,通常醫生會建議減重,較少會思考直接的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取,由Pubmed可知,以2週的限制碳水化合物 (減醣)、限制卡洛里的研究裡發現,透過限制碳水化合物的非酒精性肝炎患者在體重減輕和三酸甘油酯的下降都優於限制卡洛里攝取的患者。
脂肪肝是指肝細胞內堆積了油泡,這些油泡就是三酸甘油脂,肝臟可能會有一點腫大,也可能會有一些上腹部疼痛的症狀,但絕大多數沒有感覺。
如果我們能透過減醣飲食,使三酸甘油酯下降,進而消除肝細胞上的油泡,可望消除脂肪肝。
不過,提醒您若要憑藉生酮飲食法來消除脂肪肝的話,還是建議尋求國內中西醫師的指導,畢竟生酮作用產生的酮體會否會引發酮酸中毒,目前醫界仍各執一詞,而且酮體最終還是會須由腎臟排出,也有可能造成腎臟負擔,比如會有腎結石等副作用,因而用於醫療效果上的生酮飲食,請以主治醫師的診療意見為宜。
iQ健康網熱衷於為您提供最新的健康資訊,但不作任何醫療建議。

references:
1.Browning JD, Short-term weight loss and hepatic triglyceride reduction: evidence of a metabolic advantage with dietary carbohydrate restriction,2011
2.MEGAN MOLTENI,WIRED, THESE MICE STOPPED EATING CARBS SO YOU (MAYBE) DON’T HAVE TO, SEP 5,2017
3.王群光醫師網站, http://www.ckwang.com.tw/n-cancer-11_13.html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