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癌症專區出現不明瘀青竟是肝癌!醫:...

出現不明瘀青竟是肝癌!醫:3種狀況瘀青須當心

你是否經常發現身體沒有受到任何外傷,卻這裡青一塊,那邊紫一塊?如果發現身體出現莫名的瘀青千萬別輕忽!除了可能是血液疾病之外,還有可能是因為肝硬化肝癌等肝病變產生凝血問題而導致的瘀青。

外科醫師陳榮堅在其臉書粉絲專頁撰文表示,在診間有一名40歲女性個案,因為想要了解自身的瘀青問題是否與血友病或其他血液疾病有關而就診;未料,在進行了超音波檢查及其他相關化驗後,竟發現此名女子罹患肝癌!

肝病變導致凝血因子、血小板出問題可能為瘀青原因

陳榮堅醫師表示,此名個案身形略為豐腴,由於平時發現自己身上經常出現莫名瘀青,沒想到在檢查後發現有嚴重脂肪肝、肝硬化、結節等病變,之後進一步化驗出肝癌初期。

- 廣告 -

為什麼身上突然出現莫名瘀青可能和肝病有關呢?原因和凝血因子跟血小板數量受影響有關聯。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衛教資料顯示,雖然皮膚上出現瘀青和血液疾病、感染等問題關係最大;但對肝病患者而言,當肝病嚴重時,也可能因為血小板數量減少,引起凝血功能問題而出現瘀青。

由於人體的第2、7、9、10凝血因子是由肝臟所製造,而維生素K是肝臟製造凝血因子的輔酶;因此當肝功能出現嚴重惡化情形,如肝硬化、肝衰竭,或是維生素K缺乏時,肝臟就無法製造出足量的凝血因子,使得凝血時間拉長,導致凝血功能受損而產生瘀青。

另一方面,肝硬化也可能引起脾臟腫大,而骨髓所製造的血小板可能因此在脾臟中被過度破壞,造成周邊血小板的數量減小,若此時缺少凝血因子,再加上血小板數量不足,就容易產生瘀青。

3種狀況瘀青要特別注意】

陳榮堅醫師提醒,若出現以下3種狀況的瘀青需要特別注意:

1.不明原因造成的瘀青:在沒有任何外傷的情況下,身上卻莫名一直有瘀青出現。

2.瘀青一直未能痊癒:一般來說,瘀青在7-10天後即會消退。

3.瘀青範圍大且顏色怪異:一般在瘀青消退時,範圍會擴大且顏色變淺,但若範圍擴大的同時,顏色也一直加深,就要注意可能有一些系統性的問題。


參考資料:

4旬女「狂冒不明瘀青」!檢查竟罹肝癌 見3症狀快就醫

陳榮堅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狂冒詭異瘀青!她一驗「慘得肝癌」嚇傻 醫:3跡象是警訊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肝病與瘀青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