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韓諧星朴智宣與母親雙雙輕生...

韓諧星朴智宣與母親雙雙輕生的兇手「紫外線過敏」是什麼?

本(11)月2日,報出韓國諧星朴智宣與母親雙雙輕生的新聞,在案發現場母親留下的遺書內容為,女兒的皮膚狀況惡化,不能只讓女兒一個人走,讓人不禁感嘆到底是什麼樣的皮膚疾病,導致如此嚴重的後果?

朴智宣的皮膚問題

朴智宣曾在韓國的talk show節目提到,高中時期因為脂漏性皮膚炎發作而就醫,但當時診治的皮膚科醫師認為,她的問題為青春痘,因此給予多次的換膚療程,導致原有的脂漏性皮膚炎問題更加嚴重,皮膚惡化到需要休學。

後來在大學時,她的皮膚病又復發了,臉上使用化妝品會產生過敏反應,曬太陽也會產生過敏反應,因此她從此以後就不化妝,但暴露在陽光時,皮膚會起紅疹和感到瘙癢難耐卻無法避免。

- 廣告 -

什麼是紫外線過敏?

紫外線過敏又稱為日光性皮膚炎,這是因為皮膚經日光照射,其中的UVA和UVB這兩種紫外線,穿過真皮層後,出現了紅、腫、熱、痛及搔癢等的發炎反應,有時搔癢的感覺會持續2~3天左右,而患部也會有色素沉澱及產生皺紋的問題。有時在患者免疫力低下或曝曬日光過久後,會引起更激烈的免疫反應,出現更嚴重的症狀,例如:出現水泡、有灼痛感,甚至有頭痛、心悸、噁心等症狀

造成紫外線過敏的原因

造成紫外線過敏的原因,除了和朴智宣一樣,接受了過度醫美以外,內服和外用藥物也會造成紫外線過敏。例如:抗生素、高血壓藥物、糖尿病藥物、降血脂藥物、止痛劑及精神科用藥和口服A酸等。此外,抗組織胺、抗菌劑及防曬品都可能引發紫外線過敏

如何治療紫外線過敏?

醫師建議,患者的皮膚開始因為日曬而起過敏反應時,可以盡速冰敷或是塗抹含有蘆薈或凡士林成分的商品,來保護皮膚。切莫抓癢來緩解不適,因為在抓癢患部時,會提升該處溫度,讓血液釋放出更多的組織胺,讓病情加遽

通常,治療紫外線敏感,醫師會給予患者口服抗組織胺和皮膚炎藥膏,並建議患者平時要擦防曬乳液或穿長袖衣物阻擋紫外線,不用含過敏成分的化妝品和香料,洗臉時盡量避免使用鹼性肥皂、粗糙毛巾及用熱水洗臉,並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新鮮蔬果,以維持肌膚的正常功能。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