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腦心血管 / 循環系統三氯乙烯是造成帕金森氏症的...

三氯乙烯是造成帕金森氏症的隱形威脅!頻繁接觸風險高500%

普遍接觸的化學物質,可能使罹患世界上比例增長最快的大腦疾病—帕金森氏症的風險大幅增加!近期研究發現,這種名為「三氯乙烯」的物質,可能是造成帕金森氏症的其中一種潛在原因。

頻繁接觸三氯乙烯,帕金森氏症風險增500%

根據外電《SciTechDaily》報導,一項於2023年3月由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URMC)的神經醫學博士(Dr. Ray Dorsey)及其研究團隊所進行,並發表於《帕金森氏病雜誌》(Journal of Parkinson’s Disease)的研究指出,三氯乙烯(Trichloroethylene, TCE)可能會讓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增加500%!

已知三氯乙烯過去已污染了美國海軍陸戰隊基地勒瓊營地、矽谷的15個超毒的基地,以及多達1/3的美國地下水。此研究分析7名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患者,這些受試者的行業範圍頗廣,從前NBA籃球運動員布萊恩・格蘭特(Brian Grant)、海軍上尉艾米・林德伯格(Amy Lindberg)到已故的美國參議員強尼・艾薩克森(Johnny Isakson)等,他們過去可能在工作時接觸過三氯乙烯,或者身處於三氯乙烯暴露的環境。

- 廣告 -

其中,籃球員布萊恩・格蘭特在36歲時確診帕金森氏症,推測很可能與他在3歲時接觸三氯乙烯有關(當時其父任職海軍陸戰隊隊員);而海軍上尉艾米・林德伯格也在年輕時擔任海軍上尉期間,接觸過受三氯乙烯污染的飲用水,並在30年後被診斷出患有帕金森氏症。

而已故的美國參議員強尼・艾薩克森則在50年前在美國喬治亞州空軍國民警衛隊服務的期間,使用三氯乙烯為飛機除油。研究發現,從1950年代到1980年代,在基地工作或居住的100萬名海軍陸戰隊員,他們的家人以及平民暴露在三氯乙烯(TCE)以及全氯乙烯(perchloroethylene , PCE)超標280倍的環境中。

三氯乙烯為廣泛應用於工業、軍事及醫療業的致癌污染物

三氯乙烯是一種廣泛被使用的溶劑,應用於去除污漬、校正打字錯誤、清理引擎及麻醉病人等,可說被舉凡工業、消費者、軍事、醫療應用等層面,都有三氯乙烯的蹤跡;在美國,1970年代對於三氯乙烯的使用達到巔峰。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專案經理卓坤慶曾受訪表示,三氯乙烯是一種無色、略帶甜味的含氯有機溶劑,電子業及機械製造行業常將之應用於清除金屬零件上的潤滑油脂,或者塑膠廠和製衣廠的去污劑;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證實,三氯乙烯為人類致癌物質,若不當儲存、使用或棄置,一旦滲入地下水,將會嚴重污染環境病危害人體健康。

說到暴露在三氯乙烯造成帕金森氏症的例子,最有名的莫過於近幾年深受帕金森氏症所苦的台語歌后詹雅雯。據悉,詹雅雯先前在節目《那些年。那些歌》上透露,自己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原因,可能與在14歲時在工廠當女工,長期接觸化學漂白劑及硫磺,導致毒物殘留在腦部發生病變有關。

此外,三氯乙烯也會因生產、使用或棄置而釋放到空氣、水源和土壤中,雖然在空氣中會迅速分解,但若溶至地下水後,會因為無法蒸發而長期殘留其中。美國國家研究所指出,三氯乙烯也存在於一些家用產品,包括清潔濕巾、氣霧型的清潔產品、工具清潔劑、除漆劑、噴膠、地毯清潔劑和去污劑等。暴露在一定量的三氯乙烯下,可能會讓人產生頭痛、頭暈、嗜睡等症狀;若接觸到大量的三氯乙烯,還可能導致昏迷甚至死亡。

暴露於高濃度三氯乙烯,會對細胞粒線體產生損害

50多年前的曾經有研究以小鼠和大鼠為研究對象,探討三氯乙烯和帕金森氏症之間的關聯,發現三氯乙烯很容易進入人體大腦和身體組織,且在高劑量下,會對細胞中的粒線體產生損害;此外,還發現三氯乙烯會導致產生多巴胺的神經細胞選擇性丟失。

此研究的作者警告,三氯乙烯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透過室外空氣、受污染的地下水,或是室內空氣污染讓數百萬人受影響。揮發性的三氯乙烯容易蒸發,並進入人們的家庭、學校和工作場所,且不易被發現。

研究人員主張進行更多有關於三氯乙烯造成帕金森氏症致病原理的研究,且地下水、飲用水、土壤以及室內和室外的空氣中的三氯乙烯濃度,都應該要進行更密切的監測,並在污染場地腹筋工作和生活的人共享這些訊息。


參考資料:

〈工業技術與資訊〉地下水三氯乙烯汙染之精準整治技術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資料

Scientists Warn: Common Cleaning Chemical Linked to 500% Increased Risk of Parkinson’s Disease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