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 C
Taipei
星期二, 30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連明月肝硬化換肝病逝!這樣...

連明月肝硬化換肝病逝!這樣吃避免肝病惡化

資深歌仔戲演員連明月驚傳於16日早晨病逝,享壽70歲!據悉,連明月於去年10月才在節目上透露,自己在上廁所上到一半時在馬桶上昏倒,時間長達40分鐘,後來送醫檢查發現肝硬化,需要進行換肝移植手術。在去年12月18日順利接受換肝手術後,情況並不樂觀,病情急轉直下,製作人李朝永今透露,連明月於凌晨4點15分急救一小時無效,最後因為心臟積水搶救無效離世。

連明月自3歲開始接觸歌仔戲,4歲時加入舅舅的「光華興歌劇團」,長大後先後加入「王明山歌劇團」、「小明明歌劇團」和「葉青歌仔戲團」,曾是紅極一時的小旦;不過,自從10多年前動了腦瘤手術後,走路就容易跌倒,身體狀況一直不穩定,檢查出肝硬化後,即使兒子捐肝救母,病況一度有好轉,沒想到最後仍難過年關撒手人寰,讓家屬和粉絲心痛不已。

活體肝移植成功機率雖高,死亡率卻因病患本身身體狀況而異

最近因為肝硬化換肝而離世的名人還包括林俊傑的恩師,名作詞人林秋離,中華民國捐贈協會理事長暨萬芳醫院外科部主任李明哲受訪表示,通常醫師會同意讓病人換肝,代表疾病嚴重度足夠,且無法以其他有效方式治療,一般來說,情況大致上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肝癌病患,保有部分肝功能,但肝臟長癌症的部分無法以有效方式治療;另一類是末期肝病合併肝衰竭病患,此類病患相較於肝癌,疾病嚴重度較高。

- 廣告 -

李明哲醫師表示,肝硬化初步來說即屬末期肝病,若有門脈高壓合併食道靜脈曲張出血(俗稱吐血)、腹水、肝昏迷(肝性腦病變)、腹水合併腹膜炎等可能有性命威脅的併發症,病患就應該要換肝,醫師會依照公式計算患者在未來3個月未接受有效治療的死亡風險,若風險超過5%就會安排移植。

雖然活體器官移植成功機率很高,但李明哲醫師指出,若受贈者本身狀況不佳,如肝昏迷病患,移植死亡風險仍會達到20-30%,甚至到50%;面對病況嚴重病患,若不換肝一定會死,但換了也有20-30%的死亡風險,因此移植團隊也常會面臨兩難。

肝纖維化不可逆轉,但可靠飲食習慣避免惡化

根據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衛教資料顯示,肝硬化是肝臟出現纖維化的現象,目前尚無藥物可以使肝硬化痊癒;但如果好好保養,是可以控制肝硬化免於繼續惡化的。正確的保養方式在於不吃一些「偏方草藥」,或是在電視及報章雜誌上渲染,稱有奇效的「保肝強肝」成藥,以免已發炎、硬化的肝臟有更大的負擔。

在飲食方面,肝硬化患者平時應選擇高維生素、足夠熱量、高蛋白質、易消化且無刺激性的軟質食物為主;若出現水腫、腹水狀況者,對於鈉和水的攝取量應該減少,採低鈉飲食(限制在500-1000毫克/天),且水的攝入量應低於1000ml,平時可靠喝鯉魚湯、赤小豆湯或吃薏仁利尿、消腫。

若有肝性腦病變的患者,平時應該注意減少蛋白質的量,每天不超過20-40公克;另外,有食道靜脈曲張者,應避免粗糙、堅硬、過燙的食物。此外,建議平時選擇新鮮的蔬菜、水果,避免食用添加防腐劑、醃漬物及香腸、罐頭等加工食物,並養成細嚼慢嚥的用餐習慣。


參考資料:

臌脹(肝硬化)的預防與保健

資深女星連明月換肝救不回 癌末最後選擇!換肝後死亡風險20%

才動換肝手術!連明月搶救1小時病逝 死因曝光

如廁昏迷40分鐘 70歲歌仔戲演員連明月爆病危!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