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現在超夯的薑黃真的可以消炎...

現在超夯的薑黃真的可以消炎和抗病毒嗎?

薑黃是南亞常見的一種植物,在許多印度佳餚中必定能見到它的蹤跡,而因新冠肺炎的關係,薑黃在全世界掀起話題,到底這個從古老印度就流除下來的藥草是否真的能抗發炎和殺死病毒呢?

什麼是薑黃?

在古印度時薑黃(Curcuma longa)就被當作香料,藥草和食用色素的材料;它的根莖通常呈現鮮黃色或橙色。一般市面上有分為乾燥或新鮮的兩種;乾燥的薑黃是用根莖部位所研磨出的深黃色粉末;而新鮮的則是指整塊薑黃。

有些人會因為「薑黃」和「生薑」都有薑字,所以誤會兩者是同一種東西,實際上薑黃和生薑從外型上面就有很大的差別,薑黃呈長條狀而顏色偏黃,生薑的形狀則不太規則,顏色為淡黃色。

- 廣告 -

那薑黃素又是什麼?

薑黃素是是薑黃的主要活性成分,大約占薑黃重量的3%。它的化學成分為不溶於水的多酚類的化合物,在許多研究中都顯示它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病毒、抗真菌及抗腫瘤等益處

薑黃素可以抗發炎嗎?

許多疾病都和慢性發炎有關,如哮喘,過敏,癌症,代謝綜合徵,多發性硬化症,癲癇,心血管疾病,帕金森氏病,腦損傷,關節炎,牛皮癬,糖尿病,抑鬱症,肥胖症和後天免疫缺陷綜合症(AIDS)。

而會引起這些疾病發炎主要原因,是控制DNA轉錄的蛋白複合體「核因子κB」(NF-κB),會被名叫TNF-α的炎症因子所活化,然後被誘導產生發炎反應,而薑黃素在實驗中被證實,可以抑制TNF-α的炎症因子的活性,阻斷核因子κB產生發炎反應的問題

薑黃素可以抗病毒嗎?

2019年刊登在國際期刊《前瞻微生物》(Front Microbiol)的Anti-infective Properties of the Golden Spice Curcumin論文對薑黃做了全面性的回顧研究,指出薑黃素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葡萄球菌、變形鏈球菌、化膿性鏈球菌、枯草芽孢桿菌、蠟狀芽孢桿菌、大腸桿菌、腸炎沙門氏菌、幽門螺桿菌、銅綠假單胞菌等有抗菌的功效。

此外,薑黃素也對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第二型皰疹病毒2(HSV-2)和人乳頭瘤病毒(HPV),還有對抗肝炎病毒、流感病毒和新興的蟲媒病毒,例如:寨卡病毒(ZIKV)、基孔肯雅病毒(CHIKV)等有抑制的功效,所以證實了薑黃素可以減少這些病毒的傳染。

至於薑黃素是否對於新冠肺炎病毒 (COVID-19)也有抑制的功效呢?目前仍待科學家研究證明,但我們可以保守地說,薑黃素的確有抗發炎和抗某些細菌、抗病毒的效果!而薑黃素的每日建議量為180毫克,但仍有部分研究顯示,薑黃素會產生噁心、嘔吐、腹瀉、皮膚過敏等副作用,仍須謹慎使用切勿過量!

延伸閱讀
薑黃素,讓67歲血癌婦重拾生機

薑黃素奈米微粒可殺死癌細胞
薑黃也可治療胃食道逆流?!

參考文獻
Does the Interdependence between Oxidative Stress and Inflammation Explain the Antioxidant Paradox?
Anti-infective Properties of the Golden Spice Curcumin

《論文小檔案》

《氧化醫學和細胞生命》(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氧化醫學和細胞生命》是一本發表有關健康和疾病中氧化劑的細胞和分子病理生理機制的原始研究和綜述文章。內容討論氧化過程可能會引發急性和慢性進行性疾病,並與細胞基礎上與細胞信號傳導,代謝,免疫功能和衰老密切相關,以及對癌症、心血管、免疫學和神經科學有影響。

《前瞻微生物》(Front Microbiol):是該領域的領先期刊,在整個微生物學領域均進行了嚴格的同行評審研究。內容揭開微生物所促進的生物地球化學過程,從而使地球適合各種形式的生活;一方面揭露微生物與健康和疾病中共同進化的病毒和大微生物相互作用的規則;另一方面則是發現更多更好的策略來減輕人為活動對微生物群落的豐富度,多樣性,分佈和活動的不利影響。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