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 C
Taipei
星期五, 26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空污不可輕忽! 污染顆粒恐...

空污不可輕忽! 污染顆粒恐入腦致癡呆

空氣污染的問題嚴重,傷肺也傷心,研究指出空污或許與阿茲海默症有潛在關係,讓人不禁擔心空污日益嚴重的台灣將如何因應面對?
台灣目前已是高齡社會,不久的將來(約2026年)將會是超高齡社會,如果不希望舉目滿街高齡者大多是老人癡呆症患者,那麼我們一定要有危機意識,認識空氣污染並且提早尋求解決之道。
英國的阿茲海默症協會中我們發現一些切關空氣污染可能對癡呆症有影響的資訊:

研究發現:空污產生的磁鐵礦腦組織

乍聽之下磁鐵礦怎麼可能出現在大腦內?
其實腦中本來就會自然產出一些微量的磁鐵礦,而目前令科學家震驚並且在意的是發現另一種磁鐵礦,而這種磁鐵礦不是由腦中產生的,研究人員使用特殊電子顯微鏡檢查了這些磁鐵礦顆粒的表面特性,明顯是由車輛引擎或自動系統高溫時所產生的顆粒物,有證據表明微小的空氣污染顆粒可以進入大腦,而進入大腦的空污顆粒讓科學家們憂心將對大腦認知能力有潛在影響。
空氣污染由氣體、化合物、金屬和微小顆粒物質,長期接觸或暴露於高濃度的空氣污染中將會影響肺部和心臟的健康狀況。
現今大多數研究都集中在空氣污染中的細顆粒物質或比人類頭髮的直徑小40倍的細懸浮微粒PM2.5
而車輛引擎經過高溫產生的磁鐵礦顆粒會釋放到空氣中,2016年在墨西哥和曼徹斯特進行的腦組織研究證實:空氣污染的磁鐵礦可以進入大腦,微細顆粒物質可經由血流或直接通過鼻子薄膜裡進入大腦。
研究人員發現從阿茲海默症病患的大腦中含有大量澱粉樣蛋白質沉積物中可以看到這些顆粒,不過該研究尚未說明這些在澱粉樣蛋白質沉積物中發現的磁鐵礦會導致腦細胞死亡。

居住主道路周邊    較容易罹患癡呆

2016年一份發佈在加拿大關於660萬人的研究,該研究報告了癡呆症與居住生活在非常繁忙的主道路附近的潛在聯繫。
該研究發現,生活在主要道路50米範圍內的人,罹患癡呆症的可能性比生活在300米以外的人高出7%,而其中300米以外的體內細微粒物質含量遠低於在主要道路生活的10倍。
由於生活在繁忙道路上的其它因素,如高噪音污染和壓力,這項研究並未直接證明空氣污染會導致癡呆症。不過研究也表明:應優先考慮未來研究空氣污染和阿茲海默症的關聯。

References:
1.Air pollution and dementia, Alzheimer’s Society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