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產業消息抗SARS名醫肝癌逝世 廖...

抗SARS名醫肝癌逝世 廖永祥15週年紀念

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疫情肆虐,台灣防疫成果斐然,這歸功於2003年的抗SARS經驗。其中,台大胸腔內科的抗SARS名醫廖永祥,竭盡心力救治照顧病患,卻自己罹患肝癌逝世,令人不勝唏噓。

廖醫師從小就是B肝帶原者,但因為只憑抽血結果正常而未加做腹部超音波及癌症指數篩檢,導致錯失治療肝癌的良機,因此在廖醫師逝世15週年時,他的兩位女兒在寫書幫助大眾及癌友能夠不同的生命教育觀及醫療資源介紹,讓病友在醫療、疾病宣導、預防醫學上都能有所認知。

沒做腹部超音波 喪失黃金治療時機

廖永祥早在大四時,就知道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當時的他B肝抽血正常,以為自己身體正常,卻因為沒加做『腹部超音波』喪失治療肝癌的黃金治療時機。但怎奈世事難料,就在他拿到醫學博士後一個多月,他仍被肝癌巨浪衝垮了傲人的高牆。

- 廣告 -

為病人做超音波檢查 意外發現肝腫瘤

1999年2月,廖永祥為病人做超音波檢查時,隨手把儀器往自己肚子靠,讓他看到了螢幕上十公分大的肝腫瘤,兩天內他進入開刀房切除腫瘤。那次開刀,廖永祥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肝臟。五個月後,廖永祥僅存的三分之一肝臟,再度長出腫瘤。此時,他毅然再接受治療,儘管醫學專業告訴他,自己可能只剩半年壽命。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教授談到,當時廖醫師1999年生病時,曾經尋求台大師長的幫助,我們也用了許多最好的治療方式來幫助他,但畢竟預防勝於治療。

在醫療協助、家人關懷、自己努力下,廖永祥多活了七個年頭

廖永祥醫師從1999年發現罹患肝癌到過世,意外地,由醫師推估的半年變成七年。他的妻子鄭愛柔(惠霙)收起悲傷,在眾人的協助下,成立『社團法人廖永祥醫師之友會』(以下簡稱廖友會)喚起大眾重視肝癌、關懷癌症病患遺屬,及其它公益活動。』並希望透過出版『打開時光膠囊的生命對話』,喚醒民眾對生命的熱愛,就算在面臨死亡與疾病的威脅時,也能用正面且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癌症或各疾病所帶來的各種問題。

鄭愛柔(惠霙)提及非常感謝陳健弘醫師,陳醫師是廖醫師的大學同班同學,更是廖永祥最後一次住院時的主治醫師。2006年1月16日在病魔的催折下,不得不請陳醫師安排住進台大醫院,病中儘管時而昏迷,但永祥為了怕家人照顧他而過度勞累、而要求進入加護病房,但也囑咐不要浪費醫療資源進行急救。

最後廖太太依照他的心願決定提早出院,準備回家過年,感謝醫院以救護車協助廖醫師回家。隔日, 2006年1月28日上午(當天是農曆除夕),廖永祥安詳的在家中辭世,留給親人與朋友無限的哀思與追念。陳永旭理事長希望目前因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影響而無法和家人團聚或經歷事業人生低潮的朋友,透過本公益書籍能夠幫助大家在心靈上能有一些正向的慰藉。本書開放公益免費索取,相關詳細索取辦法請洽社團法人廖永祥醫師之友會。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