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Covid-19打疫苗後變成萬磁王 ? 專...

打疫苗後變成萬磁王 ? 專家:磁性奈米粒子沒有使用在疫苗上!

近日,有許多人施 打疫苗後變成萬磁王 ,儘管美國與台灣的CDC都紛紛闢謠澄清,但因手臂打完疫苗後吸附刀叉的照片仍滿天飛,就讓我們看看研究及專家怎麼說?

▐  RNA和mRNA 已用來治療疾病

RNA是ribonucleic acid的縮寫,中文名稱為核糖核酸,是由核苷酸組成,帶有基因的重要訊息,而目前RNA被廣泛認為不僅是一種多功能生物聚合物,並且是一種具有建構各種生物功能的奈米結構的動態材料。此外,RNA中的信使mRNA (message RNA,mRNA)更被科學家開發來治療疾病,特別是遺傳疾病

▐  傳遞mRNA 的脂質化奈米材料

但要將治療疾病的mRNA傳遞至生物體內是一大問題,因此科學家又開發了脂質衍生的奈米材料,這種材料被視為有效介導 mRNA 傳遞的前瞻性生物材料之一,但這種基於奈米材料的 mRNA 遞送的效率和安全性仍然是臨床應用的挑戰。

所以,科學家構建了一系列脂質類奈米材料(LLN),稱為功能化 TT 衍生物(FTT),應用在體內傳遞mRNA 的治療上。例如,應用在血友病 A 小鼠中表達 hFVIII 蛋白的因子 VIII (hFVIII) mRNA (~4.5 kb)。

- 廣告 -

▐  載有功能性RNA的磁性奈米粒子

而除了前述的脂質化奈米材料外,科學家又開發了加裝了RNA的奈米粒子 (NPs),這樣的奈米粒子在生物體中有自我組裝的潛力,能允許精確控制到達的身體部位,並且能根據需求活化不同的功能,也正是這些特性,使這樣的材料在藥物輸送和治療應用具有吸引力。

而氧化鐵磁性奈米粒子(MNPs),可在人體細胞內提供不同類型的 RNA磁性奈米粒子功能化的能力,若與只使用RNA雙鏈體相比,功能化的RNA磁性奈米粒子在統計學上具有更高的轉染效率。此外,研究中也證明 MNP/RNA磁性奈米粒子複合物中的核酸不受核酸酶降解的影響,並且可以實現標靶蛋白表達的降解作用,這是透過磁力刺激的效應所導致的。另外研究報告也指出,氧化鐵奈米粒子可以有效地保護可編輯的RNA奈米粒子並將其傳送至人類細胞

▐  專家這麼說!

對此,洪昆源博士表示,在單離和促進mRNA分生的確有磁性奈米粒子技術,但目前較多學者表示此項技術並沒有用在莫德納和BNT疫苗上,卻又沒辦法解釋施打後的人,脖子、手臂、肚子可以吸附金屬的現象。

我們在研究題目時,有時會遇到無法從現象界所見去做假設和驗證的狀態,所以在這裡就純屬事實的探討,以目前的證據來講,就算磁化也沒有辦法證實疫苗有什麼致命的副作用,兩害相權取其輕,就看個人的權重。

參考文獻

Functionalized lipid-like nanoparticles for in vivo mRNA delivery and base editing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