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感冒習慣吃成藥嗎?醫:沒有...

感冒習慣吃成藥嗎?醫:沒有效,還可能致高血壓、失眠

當自己或是家中孩子鼻塞時,首先你想到的解決方法,可能是先選一種非處方感冒藥來緩解症狀;不過,目前已有很多醫師和藥師指出,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這些藥並不真的能發揮作用。

醫:不推薦感冒患者使用去氧腎上腺素藥物

根據外電《NBC News》報導,這些醫療人員引用了幾項研究,表示某些版本的藥物,如抗組織胺藥物苯海拉明(Benadryl)、祛痰藥美清痰(Mucinex)和鎮痛藥泰諾(Tylenol),皆是靠其中一種叫做「去氧腎上腺素」(Phenylephrine)的物質來緩解鼻塞症狀的。

雖然此成分已被證明是安全的,但目前已被至少有四項研究證實,這些藥物並不能幫助緩解鼻塞,且甚至有兩個醫師團體要求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將這些藥物從市面上下架。

- 廣告 -

洛斯加托斯(Los Gatos)RAMBLC 兒科診所的的兒科醫師Julie Yong Kim表示:「我們真的該在看完數據之後,再看看他們聲稱的療效是不是真的」。但這並不包括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或布洛芬(ibuprofen)這樣的東西,而是針對添加去氧腎上腺素的藥物。

去氧腎上腺素藥物效果有限,並可能引起血壓升高而失眠

此外,詹姆斯.沃爾夫博士(Dr. James Wolfe)也進一步表示,他同意那些主張將去苯腎上腺素從市面上下架的呼聲,並相信這些藥物若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申請批准,則將永遠不會有被批准的一天,原因是因為這些藥物的好處有限,且會引發一連串的不良反應,如會使血壓升高而導致失眠就是其一。

沃爾夫博士建議,當鼻塞發生時服用抗組織胺,或使用1-2天Afrin鼻噴劑以減緩症狀。因為如果考慮到含有去氧腎上腺素藥物的副作用,以及治療療效有多低的話,他認為這種藥物對感冒患者並沒有作用。

銷售泰諾和苯海拉明兩種非處方藥物的強森公司(Johnson and Johnso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去氧腎上腺素(Phenylephrine)是一種成熟的減充血劑,在特定劑量下被美國FDA認證是安全且有效的,和他們所生產的任何其他產品一樣,未來他們將持續以最新的科學證據、產品安全狀況以及來自當局的監管來銷售這類藥品。

不過,研究也並未發現該非處方藥物有任何危害,只是發現他們不能發揮去充血劑的作用。兒科醫師Julie Yong Kim表示,他仍建議用生理食鹽水噴霧來治療鼻塞,同時也要向醫生諮詢。


參考資料:

Growing Evidence Shows Over-the-Counter Cold Medicine Doesn’t Really Work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