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血管防堵,補充清血管保健食...

血管防堵,補充清血管保健食品須知

人到中年,不免要面對血濁、血栓、高血壓等問題,國內心臟內科候診室總是人潮很多,每當我們看到健檢報告裡的紅字數值,自己和家人就憂心忡忡。
也許醫生已開立抗凝血藥劑給你服用控制,而許多人也會選擇市售保健食品加強保養,血管健康的確不能忽視,我們由Chelsie Falk博士在Live Strong網站裡對目前時下流行的一些清血路的食品提出意見和警示。

大蒜

2001年3月發表在〈JAMA內科雜誌〉的摘要文章指出:研究發現大蒜對血小板凝集起著溫和的抑制作用。
迄今為止對大蒜的醫療用途進行評估的所有已發表的醫學研究中,尚未有足夠的證據來確定大蒜是否可用於預防血栓形成,然而,當服用量大時,或許可能增加抗凝藥物的作用,所以尚待進一步研究大蒜潛在的抗凝特性。
若額外服用大蒜保健食品作為日常補充,請不要超過「每日建議服用量」,以免過量。

魚和魚油

魚含有ω-3脂肪酸,其中EPA和DHA,已被證明具有血液稀釋效果,以抑制血塊形成而作為血液稀釋劑。
EPA和DHA的食物來源包括如鱈魚,鮭魚,沙丁魚,金槍魚和鯖魚等,美國心臟協會指出研究數據支持每日食用0.5g至1.8 g的EPA和DHA,以降低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相當於每週食用2份魚。

維生素E

維生素E通過各種機制抑制血塊形成,而這些血液稀釋效應似乎是劑量依賴性(dose-dependent)1的,意味著在低濃度時效果可能不顯著,目前尚需更多的研究來確定維生素E是否具有天然血液稀釋劑的潛在作用。
維生素E在許多食物中都可見,包括全穀物、小麥胚芽油、杏仁油、向日葵油、蛋黃、種子和堅果。

含香豆素的草藥

抗凝血藥物Warfarin是由天然植物來源的化學物質香豆素的衍生物。目前在各種植物、真菌、細菌中發現了超過3,400種不同的香豆素,然而,這些香豆素很少發揮抗凝作用。
含香豆素的草藥與處方抗凝血藥物Warfarin具有相似的血液稀釋效果是一種誤解,事實上並沒有實質證據支持使用植物來源的香豆素能作為有效安全的血液稀釋劑。
儘管如此,許多醫生仍然建議使用抗凝血藥物Warfarin的患者仍應避免同時使用含香豆素的中草藥,如當歸、茴香、洋甘菊、葫蘆巴、甘草等,以避免可能的藥物加成作用。

注意事項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在2011年即指出,使用膳食補充劑應與您的醫療保健提供者討論您的藥物、膳食補充保健品和飲食選擇,因為它們可能與抗凝血藥物相互作用或具有加成效應。
Chelsie Falk博士提醒:不要擅自停止服用抗凝血藥物,或者在沒有徵詢醫師的情況下將其替換為天然膳食補充品。
雖然許多天然物質具有血液稀釋和預防血塊形成潛力,但是需要進行研究來釐清其作用、有效劑量,才能進行標準化的健康建議。

註:
1.劑量依賴性(dose-dependent):劑量愈高,效果愈顯著。

References via:
1.CHELSIE FALK, List of Natural Blood Thinners, Live Strong, Aug 14th, 2017
https://www.livestrong.com/article/100483-list-natural-blood-thinners/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