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 C
Taipei
星期二, 30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鼻塞、過敏性鼻炎怎麼辦-中...

鼻塞、過敏性鼻炎怎麼辦-中醫治鼻恢復嗅覺

台灣是海島國家,四面環海,相對比較潮濕,加上空氣污染等問題,導致鼻塞過敏性鼻炎的人很多,就連台北市曾經調查過有過敏性鼻炎的學童竟然將近49%,幾乎兩人就有一位學童有過敏性鼻炎。

然而過去儘管已有很多人有鼻過敏問題,也很少有人會因為鼻塞、鼻子過敏而認真看待鼻病問題,今年新冠肺炎英國變種病毒的典型症狀之一就是嗅味覺異常,才讓很多人開始重視並關心鼻子照護等議題。

學童過敏性鼻炎
學童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屢攀新高

鼻塞聞不太到?第一對腦神經嗅神經傳導出狀況!

鼻塞的經驗相信很多人都有過,一鼻塞,就讓我們對氣味敏感度變低,甚至有聞不太到氣味的感覺,以前不覺得這有什麼,也不感到鼻塞聞不太到的嚴重性,但現在因疫情關係,一旦鼻塞聞不太到,都會懷疑自己該不會是得了新冠肺炎。

- 廣告 -

我們從生理學角度來看,真的不該忽略嗅覺功能!

人體第一對腦神經是嗅神經,也就是說透過嗅覺路徑嗅神經能將氣味感覺傳遞給大腦的嗅球,傳導嗅覺

嗅覺神經接受器位於鼻腔內的黏膜上,若有任何機械性破壞或是因為受到化學物質侵害、病毒感染(比如Covid-19),甚或是腫瘤壓迫都可能造成嗅覺異常,嚴重還會嗅覺喪失

鼻是呼吸系統的守門員 中醫師兩極化調理法治鼻恢復嗅覺

鼻子可說是呼吸系統的守門員,中醫理論認為肺的功能是「司呼吸,開竅於鼻,肺氣通於鼻,肺和則鼻能知香臭」,由此可知,鼻病相關問題和肺部大有關係。

鼻子能不能聞得到氣味其實具有生存功能的意義,因為嗅覺可以作為警覺作用,聞到的味道如果太刺鼻、或是明顯是有毒、難聞的氣味,自然就會避開,中醫師李深浦認為人的嗅覺非常靈敏,從他的臨床經驗裡發現很多人鼻塞是因為能量不夠,以致不得暢通,李深浦醫師提出他研究的兩極化調理法,就可以達到通竅、利濕及利氣的目的,可形成熱氣保護層,進而形成氣體迴旋空間。

深浦中醫診所曾經有患者失去嗅覺好幾年,經由李深浦醫師診治半年就恢復了嗅覺,對此,李深浦中醫師表示鼻病治療亦應兼顧嗅鞘細胞,使其不受壓迫才能暢通。

鼻過敏
李深浦醫師表示體氣足可以抵禦環境變化

鼻是呼吸道的門戶 肺開竅於鼻,肺和則鼻能知香臭

中醫提到肺與鼻的關係中說肺的生理功能是主氣,司呼吸,通調水道,開竅於鼻,藏精於肺,《靈樞‧脈度篇》亦指出:「肺氣通於鼻,肺和則鼻能知香臭矣。」因而,肺主呼吸,鼻是呼吸出入之門戶,所以說肺「開竅於鼻」,鼻要發揮正常的通氣和嗅覺功能,還是必須依賴肺氣調和,才能呼吸暢通,要才能無礙嗅覺功能。

中藥可促升體氣 正氣足以御六氣之變

莊子逍遙遊中提到「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莊子裡的六氣是陰、陽、風、雨、晦、明,意思是說有正氣就足以抵禦外在環境陰陽風雨晦明等六氣變化,而中醫普遍講的外感病因上的六氣是風、寒、暑、濕、燥、火,其實無論哪一種六氣,都在在表示人擁有正氣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有了正氣就能抵抗外在環境帶來的變化中的種種不適,甚至外在病邪的入侵。

李深浦醫師講述他發現的兩極化調理法,特別強調呼吸系統要特別注意溫度、氣壓與氣場,若肺功能對氣壓變化調節能力不足,可服用中藥來增強自身體氣,便足以扺抗外在環境六氣變化,飲食上勿貪冰涼,讓體內陽氣得以維持。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