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疑吃假鮭魚卵,婦人腎功能下...

疑吃假鮭魚卵,婦人腎功能下降、膽固醇飆高!營養師4秘訣辨別真假

鮭魚卵是不少海鮮饕客的最愛,不管是加在壽司、丼飯、手捲,或是拌在義大利麵裡面吃都相當美味!雖然鮭魚卵的鮮味令人愛不釋手,但要注意,不管是真的鮭魚卵,還是廉價的「山寨鮭魚卵」,吃多了都可能會使膽固醇飆升或使腎功能大幅下降!

吃過量鮭魚卵會使腎功能下降、膽固醇飆高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在《健康好生活》節目中分享,一名55歲婦人因幾個月來經常吃鮭魚卵,後來健康檢查發現,婦人的腎功能大幅衰退,原本腎功能約有60分,3個月內竟然掉到40分,低密度膽固醇也飆升,從原本的90提升到250,疑似是吃到假的鮭魚卵所致。

夏子雯營養師曾在其臉書粉絲專頁撰文表示,新鮮的鮭魚卵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維生素A、D、E、B6、B12和礦物質鋅、硒等營養素;雖然鮭魚卵的營養價值豐富,但每100公克的鮭魚卵就含有480毫克的膽固醇,建議平時吃鮭魚卵時,每次攝取一湯匙或25公克的量即可,以避免吃進太多膽固醇。另外,若本身沒有心血管疾病或血脂肪偏高問題的人,只要頻率不高,並注意鈉含量,都可以安心吃鮭魚卵。

- 廣告 -

此外,洪永祥醫師也表示,山寨鮭魚卵大部分都是由沙拉油、鈉、鹽巴、磷酸鹽和色素調製而成,當然對腎臟的健康有危害,就算是真的鮭魚卵,也屬於高膽固醇、高鈉的食物,平時不能吃太多;洪永祥醫師告誡病人無論如何,必須立刻停止攝取鮭魚卵,3個月後,腎功能指數就慢慢回升。

程涵宇營養師曾受訪表示,由於鮭魚卵、明太子本身就是蛋,而蛋的膽固醇含量相當高,正常人一天攝取膽固醇量的上限約為200-300毫克,而一大匙鮭魚卵的膽固醇約25公克,膽固醇高達120毫克,因此一天的上限攝取量約為2大匙。

生化博士江晃榮曾受訪表示,假鮭魚卵的製作成本低,只要用海藻酸鈉、鈣離子、色素等材料,再加上少許油脂、鹽巴及香精,就能夠仿製出外表和味道都和真鮭魚卵相似的假鮭魚卵,這種低廉的加工食品吃了不僅沒營養,還可能吃下更多有害的化學添加物。

據行家觀察,台灣人所吃的鮭魚卵有一半都是假貨,程涵宇營養師表示,這些鮭魚卵沒有標明使用的色素成分,若不肖業者因成本考量使用工業用色素,除了會造成肝、腎的損壞,也會影響人類腸胃的蠕動,甚至增加誘發過敏的可能性。

【辨別真假鮭魚卵4秘訣】

至於如何辨別買到的鮭魚卵是真是假?程涵宇營養師提醒要注意以下4點,避免買到或吃到山寨鮭魚卵:

1.顏色過度鮮豔、過度便宜的魚卵不要買

2.若每顆魚卵形狀規則,尤其是形狀呈正圓形的魚卵一定有問題

3.真的魚卵卵黃會隨著壓力而流動到上方,若發現卵黃固定不動也有問題

4.若有疑慮,只要將魚卵泡水便能知曉,若溶出色素一定是山寨魚卵


參考資料:

吃鮭魚好處多多!營養師:4種人少吃

她爽吃便宜鮭魚卵!3個月後「腎功能狂降」 膽固醇也飆高

爽吃「這款便宜海鮮」3個月 她一驗嚇壞!膽固醇破表、腎功能衰退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