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C
Taipei
星期三, 17 4 月, 2024

預防感冒的方法

時序進入冬天,氣溫劇烈變化容易讓人感到身體不適,使感冒的機率大增,感冒不只會讓人不舒服,可能引起的併發症更嚴重。感冒起因為病毒進入體內,引起上呼吸道系統急性發炎,黏膜受到感染才會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喉嚨痛、咳嗽、痰與發燒等症狀;如果引起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最嚴重甚至可能會引起腦炎。感冒雖然是小病,一不小心還是有危險,下面就分享預防感冒的方法,只要生活中有注意到這些重點,就能降低染病的機會。

要預防感冒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從注重衛生做起,再加上均衡的飲食、適度的運動、衣服不要穿太厚、睡眠充足等等,打造免疫力強的身體才是最重要的。

1. 注重衛生
除了不要接近感冒中的人之外,戴口罩、勤洗手、多漱口能夠更完善杜絕病毒入侵,將其逐出體外。

- 廣告 -

2. 良好生活習慣
空氣乾燥時會使鼻子與黏膜的防禦力低下,所以最好保持一定的溼度。而室溫過低會使血液循環變差,纖毛運動力低下就會讓病毒容易入侵,所以夏天冷氣與冬天開暖氣都要保持適當溫度,維持不易感冒的環境。

3. 攝取足夠營養與適度運動
平時就不能偏食,均衡地攝取各種營養最為重要,想要提高對感冒的免疫力,多從食物攝取像是人體免疫系統不可或缺的維生素C、體內生成能量時必需的維生素B1、能強化鼻內與喉嚨黏膜的B2與B6、富含胺基酸的動物蛋白質都是很有幫助的營養素。運動的話健走、游泳、瑜珈等等來培養足夠的體力,也是提高身體免疫力的關鍵。

4. 衣服不要穿太厚
如果衣服一直穿的過厚,體溫自行調節的能力就會變差,免疫力也就變弱了。試著穿薄一點的衣服,再配合室內外不同的溫度穿脫適當厚度的外套,讓身體自然適應氣溫,免疫力也會漸漸提升。

5. 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足會讓人疲累,人一但疲勞就會使免疫力下降,感冒病毒就趁虛而入;壓力過大時也容易感冒,睡覺便是最好的舒壓方式-不論哪種情況保持充足的睡眠都是維持最佳體力的首選方法。

如果已經染上感冒,除了多休息、多喝水之外,多攝取維生素C會讓感冒好的快一些,維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有西印度櫻桃、奇異果、高麗菜、荔枝、柿子、草莓等等,適量服用維生素C錠也是很好的選擇。有些人不喜歡看西醫,怕西藥會有副作用,這時不妨試試中醫的藥方-葛根湯,是由葛根、麻黃、桂枝、白芍、甘草、加生薑、大棗等七味藥所組成,主治頭痛身疼、發熱無汗等感冒症狀,由於使用純天然本草,不會有西藥的副作用,就連日本人都覺得很有效,可以嘗試看看。

延伸閱讀
二十四節氣:秋分 秋分時節的養生筆記!
二十四節氣:白露 白露時節的養生筆記!
早秋就先養好肺,肺氣虛易自汗
古療法獲證實:接骨木可以抗流感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