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C
Taipei
星期五, 19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婦科疾病過度害喜真要命!致命的妊娠...

過度害喜真要命!致命的妊娠劇吐及治療方針

當有一個新生命正在孕育時,我們都會覺得那是多麼美妙的一個時刻,只是很可能我們之所以出生,是來自於母親在懷孕期間所受的苦難,也或許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經歷懷孕,所以很少人會關切「妊娠劇吐」(hyperemesis gravidarum)。
iQhealth從美國一個公益基金會HER Foundation網站裡了解到,一個新生命的誕生不容易,該基金會致力於透過先進的研究尋找治療妊娠及其併發症的方法,並提供相關教育和支持。
我們明白目前的醫療環境,不是每一位孕婦都能得到相對應的醫療,也許礙於資訊的缺乏,或是沒有體認到嚴重性,如果您自己本身或是您家人、朋友有這樣的困境,請務必轉知訊息,讓這一份訊息可以透過和主治醫生的討論,對孕婦和胎兒有更好的照顧。

認識妊娠劇吐 hyperemesis gravidarum

妊娠劇吐Hyperemesis Gravidarum (HG)是一種在懷孕期間會危及生命的疾病,其特徵是由於噁心或嘔吐引起的體重快速下降、營養不良和脫水,對孕婦和新生兒具有潛在性的危險。
妊娠劇吐通常在懷孕期產前階段發生,有可能會在第21週後劇吐消失,但也有可能會是整個孕期都發生。
因妊娠劇吐會在一日內頻繁噁心或嘔吐,嚴重程度已超過了害喜的程度,從而影響阻斷食物和液體的攝取,導致於:
  • 體重減輕超過懷孕前體重的5%(通常會減輕超過10%體重)
  • 脫水和酮症的發生
  • 營養不足
  • 代謝不平衡
  • 日常活動困難
由於目前對妊娠劇吐的真正成因還不是十分明確,目前已知是由多個因素引起的生理疾病,已知的危險因子有初次懷孕、多胞胎、肥胖、進食障礙、或有妊娠劇吐的家族病史或因懷孕後體內之「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CG)的濃度快速增加,而孕婦本身對於因懷孕而增高的動情激素較敏感的生理因素,而心理因素上也有可能來自於孕婦對懷孕有矛盾的情感,或心理狀態不成熟,而以嘔吐之腸胃症狀來表現對壓力的反應。
目前確診依據的徵候為每日嘔吐超過三次、體重下降百分之五、以及出現酮尿,並排除泌尿道感染、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疾病。

妊娠劇吐的治療方針

◇利大於弊的藥物治療

止吐、抗嘔吐藥物是HG最常見且通常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常用於治療嚴重噁心、嘔吐的藥物有:

維生素B6(Pyridoxine)

代謝必需的輔酶,可用於止吐,減輕孕婦噁心嘔吐症狀,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懷孕用藥分級為A級,屬於無風險藥物,是廣泛應用於治療孕吐藥物。

Doxylamine/pyridoxine複合藥

這類藥方中如Bendectin,在1960年代於英國及美國廣為使用以治療孕吐,被用為治療孕吐的第一線藥物,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懷孕用藥分級為A級。
台灣此類複合藥物有Bendol免孕吐膜衣錠。

Zofran(ondansetron) 卓弗蘭

止吐藥,作用於大腦,屬於第三型血清張力素拮抗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懷孕用藥分級為B級,通常用來治療化學治療後 併發的嘔吐,對懷孕相關噁心嘔吐也有效。
但因價格高,未被普遍使用。

Metoclopramide甲氧氯普胺

可通過血腦屏障,拮抗腦內嘔吐中心的多巴胺受體,預防嘔吐。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懷孕用藥分級為B級,2009年一大型研究中,有超過3400名孕婦於第一孕期使用此藥,其胎兒先天缺陷率並無增加。

Phenegran非那根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2懷孕用藥分級:C級-無法排除風險
*澳洲藥品管理局(AU TGA) 懷孕用藥分級:C級
Promethazine鹽酸異丙嗪,又名Promethazine Hydrochloride鹽酸普洛敏,是一種抗阻織胺藥物,可用於治療嚴重噁心嘔吐,台灣健保藥品為“華琳”鹽酸普洛敏太定糖衣錠。

由於藥物可能會受藥物交互作用影響,必須明確告知主治醫師當時已有使用的藥物、草藥、特別營養輔助食品,以免因藥物交互作用而有不良影響。

◇營養療法

在歷經數週嘔吐後會導致營養不良、引發併發症及影響恢復期,可以透過注射營養針(靜脈注射輸入營養液)或是以1腸道營養法治療。

◇不得不的最後手段-以治療為目的的流產

妊娠劇吐通常能透過積極的治療來避免墮胎,會選擇墮胎的婦女一般是因為延遲治療、接受治療後無效或是醫療干預不足,不過這是最後不得不的選擇,畢竟不能低估流產對身體和心理的長期影響。 

◇透過替代醫療(CAM)

透過替代醫療有時可以緩解妊娠劇吐的病情,這種療法常與傳統上的對症療法併用。

◇行為療法

並非用於妊娠劇吐的主要治療方法,有時對症情較不嚴重,透過行為療法能得到改善。

◇物理治療

長時間臥床休息會導致萎縮或復原緩慢,最好還是保有一些身體活動,物理治療也會有幫助。

- 廣告 -

◇感覺剝奪療法

由於氣味、噪音和光線可能會使症狀惡化,應盡量避免這些與嗅覺、聲覺、視覺有關的來源干擾。
但是避免這些干擾並不是要將孕婦關在房間隔離,若採取隔離的手段反而會增加她的壓力,讓病情更加惡化。

◇心理治療輔助

對抑鬱和繼發性焦慮等併發症有效果,也可以幫助婦女管理因妊娠劇吐而引起的情緒和創傷。

◇其它

妊娠劇吐可能還伴隨其它併發症所苦,比如因激素升高而引發唾液大量分泌的流延症,很少有治療方法,若唾液流失量過大,可以使用口腔清潔用的抽吸器,避免讓嘴、唇、下巴等皮膚受唾液刺激,同時也要注意是否因唾液流失量太大而有體液失衡的狀況。
妊娠劇吐成因複雜,絕非只是輕微噁心的害喜,如果不治療,確實有可能危及生命,建議有相關症狀一定要盡快尋求懂得舒緩妊娠劇吐的婦產科醫師診治,透過藥物及其它輔助療法,才能真正幫助因劇吐而受苦的母親。

註解:

1.腸道營養法為正規醫學營養療法,可經由鼻胃管的管灌飲食或胃造口飲食方式給予營養。

2.FDA雖然於2015年7月將懷孕用藥分級制度取消,但別忽視過去Phenegran列為C級,顯示對胎兒有潛在風險,用藥仍應謹慎。

Source via

1.HER Foundation- www.hyperemesis.org

2.認識妊娠劇吐,臺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護理指導,編號R-3100-236

3.懷孕相關噁心嘔吐的處理http://www.tma.tw/ltk/101550703.pdf

4.台灣醫界, 2012, Vol.55, No.7, http://www.tma.tw/ltk/101550703.pdf

5.藥要看 https://drugs.olc.tw/drugs/view/549293b9-9380-48dc-bbe3-1cffd38a10d1

6.Drugs https://www.drugs.com/phenergan.html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