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 C
Taipei
星期五, 29 3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消化代謝 / 生殖泌尿難以啟齒的隱疾 尿失禁 的...

難以啟齒的隱疾 尿失禁 的治療與預防法

尿失禁 是許多壯年及老年人常有的毛病,其中又以女性為多。明明沒有尿意但抬重物就漏尿,除了不衛生與不舒服之外,更因為容易有異味造成社交問題與心理上的壓力。到底為什麼會尿失禁?又該怎麼治療?以下就來探討這兩個問題。

尿失禁的種類

尿失禁是無法自行控制尿液流出,最常見的有應力型與急迫型,兩種的差異如下:
1.
應力型-當身體用力、咳嗽、抬重物、大笑等會用到腹肌的行為,就會漏尿。
2.
急迫型-膀胱神經失調,一有尿意就想上廁所,但又來不及脫褲子就先行尿出來。
另外還有因疾病引起的功能型失禁與膀胱失去收縮功能的溢漏型。尿失禁的原因男女大不同,女性患者比男性多的原因在於懷孕生產使骨盆擴大與骨盆底的肌肉鬆弛,再加上更年期荷爾蒙的變化會使該處的肌力衰退,難以控制尿道的括約肌,因此而容易漏尿失禁。男性患者則有可能是前列腺腫大進而阻礙尿液通過、尿道感染、神經受損或腦損傷、糖尿病等。除了上面有提及的之外,年齡增長與體重過重也容易讓骨盆底肌肉衰退。
如果長期有失禁症狀卻羞於啟齒而不敢就醫的話,肌力一直衰退到最後嚴重者可能會變為骨盆臟器脫垂-位於骨盆的子宮、膀胱、直腸等掉至陰道內或是從陰道脫垂一部份到體外,不可不小心。
那麼如果已經有尿失禁的情況又能如何改善呢?請先行就醫,醫生根據病況會採取不同的療法,如果情況還沒那麼嚴重可以做凱格爾運動等來鍛鍊骨盆底肌肉,8成的患者通常可以大幅改善病況;如情況較嚴重就會採取藥物控制,更甚者就以外科手術來根治。

尿失禁的預防

而尚未尿失禁的人從現在開始就可以保護骨盆底肌肉:
1.
維持體重
體重過重除了會讓骨盆底肌肉容易衰退之外,還會壓迫神經導致有漏尿的可能性。女性懷孕時也要控制體重,胎兒過大更容易壓迫到神經與肌肉。
2.
養成正常排尿習慣
憋尿會讓膀胱神經失調與膀胱發炎,正常排尿也讓廢物不堆積在體內比較健康。
3.
少吃刺激性食物與遠離菸酒
過鹹與過辣的食物盡量少吃,菸酒也請少碰,因為這些東西會刺激膀胱神經,使其處在興奮狀態,長期會讓神經失調。
4.
做鍛鍊骨盆底肌肉運動
凱格爾運動是目前世界公認最有效的運動,除了可以預防與改善漏尿問題之外,不論男女都能提升性功能,一石二鳥。
- 廣告 -

熱門新聞